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系统普法责任清单(2021-2025年) 时间:2022-03-23

序号

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1

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和宣传手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市知识产权局

2

推进落实“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制度化,加强对宪法的学习。

市知识产权局

3

做好民法典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适用和解读工作。

市知识产权局

4

持续深入宣传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市知识产权局

5

将商标法、专利法立法宗旨作为重要普法内容,加强对《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若干规定》的宣传,全面宣传《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使社会公众树立保护创新、尊重创新的理念,促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市知识产权局

6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

市知识产权局

7

加强教育引导和制度保障,培养公民自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习惯,自觉抵制侵权假冒行为。

市知识产权局

8

倡导创新文化,挖掘报道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人物,传播和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强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保护创新的意识。

市知识产权局

9

全力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持续打造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品牌。

市知识产权局

10

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全员学法用法制度。

市知识产权局

11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普法力度,充分利用培训和公益讲座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其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

市知识产权局

12

利用“一网通办”平台、12345服务热线、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政务服务窗口等线上线下平台提供咨询服务,在解答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法律问题时做好普法工作。

市知识产权局

13

在对代理机构监管工作中,推进开展普法工作,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市知识产权局

14

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与普法工作的有机融合,发挥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行业自律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和管理,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市知识产权局

15

加大对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其依法为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能力。

市知识产权局

16

加强知识产权国际条约、涉外法律法规和海外维权案例的宣传,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为国内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市知识产权局

17

在推动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基础性普及教育过程中加强普法宣传,有效提升青少年知识产权法治素养。

市知识产权局

18

持续推进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促进知识产权法治教育与学校创新实践活动相融合,丰富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市知识产权局

19

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通过基础理论、案例和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养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

市知识产权局

20

充分发挥上海市知识产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维权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市知识产权局

21

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以及健全知识产权信用监管体系等工作有机结合,提高人民群众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规则意识,使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

市知识产权局

22

充分利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普法,通过发布年度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和上海知识产权审判、检察白皮书,发布专利、商标、著作权等领域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品牌。

市知识产权局

23

依托中英文政务网站、外宣媒体、领馆通报会等载体,对外讲好知识产权“上海故事”。

市知识产权局

24

在知识产权法规、规章、条例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评估会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在正式公布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同步解读。

市知识产权局

25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普法工作,开展知识产权行政裁决、行政诉讼、行政检查、政务公开以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范宣传,把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行政执法程序中,实现行政执法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市知识产权局

26

鼓励知识产权领域专家等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工作。

市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