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04-12-06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编制的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www.ssip.com.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54046468,61113718。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6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4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0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6.5%;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7.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0条,主要内容为一些知识产权政策上的变动或者业务受理地点、方式变更的通知。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最大限度的将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新闻动态在成文后的15天内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我局也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方便市民索取。市民可在网上填妥信息公开申请表,我局根据市民需求给予相应信息资料,如果所申请内容确实不便公开或不属于我局行政职能范围的,我局也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给予答复。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0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www.ssip.com.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3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0%是政策法规类信息,30%是业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专利检索、查询等方面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5件申请中,

全部属于“同意部分公开”,主要涉及专利查询、专利商品咨询等信息。  

  

  咨询情况

本局200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数千次,其中大部分为咨询电话网上咨询100次。本局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00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业务、规划计划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政府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    

全职工作人员1人;

兼职工作人员6人。

(2)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略)  

(3)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  

(4)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无)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方法、渠道的同时,我局也力求不断完善各种保障措施使公开的内容、形式更符合《规定》要求,更能满足公众的需求。除了设立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外,还制定了相应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所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处室领导和局领导的审核,并在局内部建立检查评议制度。对外的门户网站中,在原有公布监督电话的基础上加设了投诉信箱和局长信箱,方便市民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自《规定》实施以来,我局一直紧抓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由于我局的搬迁,门户网站、公务网正处于重新构架阶段,可能会给信息查阅带来些许不便。我们会在目前的情况下,力求做到“公开原则”,同时建立健全一系列监督保障措施。并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