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优势 化解企业海外拓展之困 时间:2022-01-26

近年来,根据市级机关党委、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工作要求,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党支部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优势,聚焦服务功能定位,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焦点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化解企业海外拓展之困。

上海某企业先期与国际上掌握装备核心技术的外国公司以合作的模式开展相关项目产品的实施,同时自身也不断致力于技术的创新、研制与发展。随着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该企业初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该领域技术。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同时遇到外国公司海外专利壁垒和双方合作期限临近届满需要“脱钩”的双重困境,与相关公司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逐步显现。

2021年年初,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该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时遇到知识产权问题后,立即成立由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牵头、以服务中心党员为骨干的知识产权法律援助攻关小组。4月至8月间,攻关小组四次深入企业调研,并与企业技术专家进行面对面会商。根据企业面临的问题和海外拓展业务的需求,整项援助攻关分两部分进行:一是为帮助企业提高专利管理水平及专利质量,确定了以“专利分级质量提升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企业专利管理水平和专利质量”作为援助主题,重点研究企业的高价值专利,为企业未来走出国门走向国外市场打下基础;二是进行关键技术点的专利分析,将企业自主研发的六个方面的技术与相关专利或技术秘密进行对比分析,得出侵权分析基本的咨询意见、建议和对策。

12月23日,芮文彪局长到该企业实地验收前期工作成效,并就攻关小组研究成果与被援助方作进一步交流,为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时避免知识产权法律风险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产权跨国合作和自我保护的经验。

我们为群众服务永远在路上,永不歇步子。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最后既体现在平时沟通对接的“行为”服务上,同时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相关“成果”提供的价值体现上。抓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打好阶段性“战役”,更要筑牢长效化“战果”,从一家企业到更多企业摆脱海外拓展的困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困难事。

F1.jpg

F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