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副市长出席2022年上海市知识产权系统工作会议 时间:2022-01-26

W1.jpg

W2.jpg

2022年1月25日,上海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系统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勇国务委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主持会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作工作报告。

W0.jpg

陈群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知识产权系统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当前,要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努力开创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要加快制度机制创新,深化综合管理改革,着力构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健全保护闭环体系,加强功能机构布局,强化快速协同保护,进一步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要立足市场需求,依托市场力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和服务效果。要深化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上海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推动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W3.jpg

芮文彪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本市知识产权发展指标实现量质齐升。发明专利授权量3.29万件,同比增长35.7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830件,同比增长35.75%;有效发明专利量17.20万件;商标注册量42.10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211.71万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1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46项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全市共立案受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850件,结案862件;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285件,结案1297件。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近90亿元,保险保障额度超1亿元。共有专利代理机构266家、执业专利代理师1778人,获备案商标代理机构2926家。上海在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中排名领先。

W4.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上海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等重大战略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争创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标准服务和高层次合作的一流业绩,向基本建成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加快迈进。

会议部署了2022年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主动服务战略大局,系统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

二是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三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

四是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切实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

五是构筑创新发展优势,全力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生态;

六是强化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W4.jpg

会议强调,做好知识产权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面领导,从政治上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通报表彰了2021年上海知识产权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浦东新区、徐汇区、金山区、崇明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做经验交流。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领导余晨、杨慧,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分管区领导、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区局及临港新片区市监局负责人、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区局和临港新片区市监局均设立了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