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执法两不误 刚柔并济促和谐 时间:2022-01-18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按照“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第一招:咖啡馆调解止纷争

2021年11月,一场特别的庭前调解在咖啡馆内进行,只见在本案合议组的主持引导下,双方当事人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协商调解方案。

因口审庭所在办公楼临时疫情防控要求,双方当事人无法进入口审庭参加案件口头审理。合议组根据庭前掌握的案件背景、双方诉求和案件争议焦点,在口审庭附近的咖啡馆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先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对涉案产品行为事实和侵权判定达成一致意见,并现场签署了行政调解协议书。当事人感慨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开辟新思路,给我们达成调解创造了轻松的氛围。合议组老师凭借对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的准确把握,帮助我们在纠纷发生后一个月内时间内就能圆满解决,让我们感受到‘上海速度 ’”。

第二招 远程视频调查审案快

2021年12月,我局在审理一起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时,发现案件当事人可能委托了江苏太仓某公司制造生产了涉案产品,需要进一步查明案件侵权行为相关事实。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合议组请求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协助开展远程视频调查。为保障远程调查的顺利进行,苏州市知识产权局派出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与合议组对接,讨论侵权行为认定的争议焦点,梳理制作调查提纲。我局与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调查,这是应对疫情形势下执法新要求的创新举措,也充分发挥了长三角跨区域联合执法的优势,便于行政机关查清案件的相关事实,准确作出侵权认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合理平衡疫情防控与案件审理效率之间的矛盾,积极创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与当事人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确保疫情防控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20118143629.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43629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4362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