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暨第二届SIPSA知识产权服务国际峰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23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第十八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暨第二届SIPSA知识产权服务国际峰会在沪举行。本次分论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办,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承办,主题为“凝聚创新力量 加强国际合作”,着重围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时代下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发展与合作展开一系列探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慧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先生出席论坛并做开幕演讲。

杨慧表示,面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征程,上海将认真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以昨天启动的市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一轮合作会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集聚优质资源,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上海加快落实“三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建设“五个中心”提供坚实有利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期待与会嘉宾围绕“凝聚创新力量 加强国际合作”的论坛主题,结合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领域的发展,进一步交流经验、分享思想,为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启发,为上海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多提宝贵意见。

论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赵志远主持。主题演讲环节中,欧洲珀帆宁-麦尼希事务所合伙人莫里茨·贝尔克博士(Dr. Moritz Bürck),美国夸尔斯和布雷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丹尼尔·阿科先生(Mr. Daniel J. Ark),日本志贺国际特许事务所会长,以及布莱特兰马斯特里赫特健康校园首席执行官孔斌扬博士(Dr. Jan Cobbenhagen)等人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与大家分享知识产权在不同国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来自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的杨煜女士和来自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的杨洁静女士,在分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分别从司法领域和商业领域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下知识产权的保护。

圆桌讨论环节,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征先生作为圆桌主持人,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全球知识产权高级总监刘肖琛先生,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焕勇先生(Mr. Harris Gao),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薛琦先生,以及通过线上连线接入的日本代理人协会副会长永冈重幸先生等人,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举行,来自政府、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创企业、相关协会等共计13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论坛,海内外近500人通过网络观看了线上直播。

图片 1.png

图片 5.png

图片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