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暨第三届同济中欧创新与竞争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25

2021年10月22日下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与竞争”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暨第三届同济中欧创新与竞争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叶翰(Hans van Ess)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亭教授主持。

余晨表示,数字经济是创新的经济,更是知识的经济。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供给、效率提升、模式优化,导航数字技术创新、护航数字产业发展、领航数字经济治理,已经成为现实议题和关键挑战。希望通过此分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与竞争”议题,嘉宾们交流远见,分享智慧,为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营造与数字经济时代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凝聚共识,开启思路。

施伟东表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上海市法学会作为上海法学法律界的专业机构,高度重视和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及其争端解决机制的完善,鼓励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加强知识产权相关学术研究。

叶翰教授和吴广明教授相继回顾慕尼黑大学与同济大学长期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交流,期待随着中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颁布和正式实施,进一步增强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设计学等相关学科研究力量的整合力度,扩大知识产权研究范畴,共同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最佳范式与途径。

论坛中,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区域合作”、“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实践”、“数字市场与竞争”展开专题发言,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提问交流。

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区域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明德教授主持了“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区域合作”模块,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Joseph Straus 教授与慕尼黑大学Matthias Leistner教授介绍了欧洲知识产权体系以及数字市场的发展情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介绍了WIPO仲裁与调解部门的重要作用。复旦大学马忠法教授分享了RCEP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区域合作核心内容。同济大学许春明教授对刚刚发布并正式实施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中的知识产权立法问题进行了解读。上海交通大学张陈果副教授结合本模块专家的发言分享了有关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实践的看法。

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实践

同济大学皮勇教授主持了“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实践”模块。德国联邦最高法院第十民事庭庭长Klaus Bacher博士介绍了德国知识产权法的最新发展。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第二庭庭长钱光文、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春健,集佳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李文红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以及数据保护等方面的实践的最新发展。同济大学Peter Ganea博士对本模块的演讲进行了点评。

数字市场与竞争

于馨淼副教授主持了“数字市场与竞争”模块,慕尼黑大学Thomas Ackermann教授介绍了德国《反限制竞争法》第10修正案中与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法有效实施密切相关的修订及其优缺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晔教授在演讲中提出应综合考虑数据开放的正负两方面影响,科学立法从而保障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分析了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和反垄断问题,主张应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原则,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保障。华中科技大学郑友德教授以法律比较的视角就互联网经济下《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的理解和适用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论坛还组织了青年学者模块,来自代理机构和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慕尼黑大学、同济大学等人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分论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慕尼黑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承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副书记林旻老师、副院长姜南副教授、于馨淼副教授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和在读国内外硕士、博士及部分国内外校友等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251359592.jpg

微信图片_202110251359598.jpg

微信图片_2021102513595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