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市委全会通过这份重磅文件 时间:2021-06-23 来源:上海发布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6月22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强就《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下半年工作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会议。

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炼概括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对提升软实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上海加快打造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市软实力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着眼全面完成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地提升城市软实力,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为创造新时代新奇迹、展现现代化新气象提供不竭动力源泉。在上海这座城市,形成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有国际风范、又有东方神韵,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那样一种干事创业热土、幸福生活乐园的生动图景,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上海城市精神品格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成长基因和血脉灵魂,已经深深融入于城市的发展史、奋斗史

全会指出,城市精神品格是软实力的内核所在,对软实力具有引领性、决定性、基础性作用。上海城市精神品格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成长基因和血脉灵魂,已经深深融入于城市的发展史、奋斗史,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与城市个性的统一、历史传承与时代进步的统一、内在价值与外在形象的统一。城市精神品格随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而与时俱进,体现城市内在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展现在城市各个层面和各个方面。城市精神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更好感召人、激发人、凝聚人。

永葆不懈的追求、澎湃的活力、宽广的胸怀,造就和遇见上海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会指出,迈上新征程,尤其需要传承好、弘扬好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把握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永葆不懈的追求、澎湃的活力、宽广的胸怀,造就和遇见上海更加美好的未来。要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携最优者同行,各项工作勇于创一流、争一流,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赢得国际规则标准话语权、拥有“硬核科技”控制力、创造超大城市治理新模式,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展现敢为天下先、当惊世界殊的志向与心气。要矢志创新、不断创造,让这座城市迸发无穷的创造力、展现无限的可能性,遍布想创造、能创造、善创造的主体,充满先进的思想、优秀的作品、璀璨的文艺、前沿的科技,持续不断地创造发展奇迹、涌现英雄人物、演绎动人故事。为各路英才创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创的环境,让这座城市更好成为创新的策源地和试验场。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大视野、大格局,持续扩大开放,搭建大平台、畅通大循环,为全国甚至全球提供高能级服务;有包容心、包容性,对新生事物有预见未来的眼光,对先进文化样式有融汇天下的胸襟,更好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动员人人起而行之,更好塑造新时代上海市民的新形象

全会强调,上海城市精神品格是由千千万万的人创造出来的,也要在千千万万的人身上更好展现出来。要动员人人起而行之,更好塑造新时代上海市民的新形象,风雨来袭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承平顺境时毫不懈怠、奋发进取,日常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平时生活中友爱友善、和睦和谐。要充满家国情怀,只要国家需要、同胞有难,随时响应召唤、倾情奉献。始终保持过去那么一股子气、一股子劲,以高昂的热情、奋斗的激情再创大业、再起宏图。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创造精巧的作品、精致的品牌、精彩的人生。要独立自主、文明自律,相互尊重、相互关爱,让城市更有爱、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

全面展示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风范形象,使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

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城市软实力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突出表现和演化规律,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厚植实力之基。软实力看似无形,但确是客观存在;需要长期积淀,必须久久为功;具有鲜明的标识性,需要着力凸显。软实力存在于城市文明、城市治理、城市功能等各个层面,体现为价值取向上的精神感召力、资源配置上的制度控制力。要善于把无形要素转化为有形力量,持续建设、持久用力,打造经典品牌,形成特色优势,引领时代潮流,全面展示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风范形象,使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

坚持放大共性优势与彰显个性特质相结合

全会强调,要坚持放大共性优势与彰显个性特质相结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中华文明传承转化为精神动能,全面打造独具魅力的个性特质。塑造独特的文化神韵,使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交相辉映中激发创造活力,在世界文化交融激荡中绽放独特光彩。打造最佳的人居体验,始终把人的感受度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尺,塑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上海、喜欢上海、宣传上海。

坚持对内凝聚人心与对外塑造形象相结合

全会指出,要坚持对内凝聚人心与对外塑造形象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让信仰之力、理想之光鼓舞人、激励人,凝聚起奋斗新征程、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持续提升全球叙事能力,更好向世界展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文明风貌。重视城市品牌塑造,精心设计城市地标、城市天际线、城市徽标、城市标语等形象标识,树立一批新时代品牌标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充分讲好人民城市建设、中心城市功能、超大城市治理等精彩故事。

坚持长期绵绵用力与阶段性突破跃升相结合

全会指出,要坚持长期绵绵用力与阶段性突破跃升相结合。坚持不懈推进软要素的渐进积累、软环境的持续优化、软价值的集成跃升。借助重大事件、重大平台、重大活动等,努力实现城市软实力“跳变跃升”的突破。抓牢软实力要素重构的新机遇,通过做强新要素率先实现“换道超车”。打造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场,占领软实力新赛道的制高点,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抓牢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新机遇,通过规则引领掌握话语权。积极参与国际新规则新标准制定,充分用好重量级国际平台,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

坚持整体目标导向与人人竞相参与相结合

全会指出,要坚持整体目标导向与人人竞相参与相结合。加强整体规划、整体设计,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调动起来。坚持“人人都是软实力”,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让科学素养、人文精神、理性思维、责任意识等深入人心,让人与人美美与共,让人与城市相互成就。坚持“人人展示软实力”,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有效运用市场机制,让城市软实力无处不在展现出来。

坚持提升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相结合

全会指出,要坚持提升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相结合。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性推进软硬实力建设,充分做好融合、转化、并进的文章。在谋划部署各项工作时,同步考虑软硬实力的建设、协同和集成,在硬要素上叠加软要素,把经济、科技、产业、基础设施等硬实力优势,加快转化为制度、体验、品牌、环境等软实力优势,持续提升人才、治理模式、创新生态等软实力,进一步为硬实力的增强集聚要素、激发潜力、巩固优势,推动城市核心功能的整体提升。

找准实施推进的着力点,拿出突破攻坚的硬举措,营造人人参与的好氛围

全会强调,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事关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一项根本战略,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全市动员、全力推动、全面提升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趋势规律,带头弘扬和践行城市精神品格,带头增强推动城市软实力建设的能力本领,带头提高城市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实效性。要以高度的自觉狠抓落实,找准实施推进的着力点,拿出突破攻坚的硬举措,营造人人参与的好氛围,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上海的新使命。

咬定目标任务,紧抓重大部署,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和谋定快动的执行力做好当前和下半年工作

全会指出,要咬定目标任务,紧抓重大部署,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和谋定快动的执行力做好当前和下半年工作。精心组织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形成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凝聚力。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要深入推进,预警监测要更灵敏,市民自我防护要常提示、多引导。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向好,狠抓重大项目扩投资、重大活动促消费、重点产业增动能、重点企业稳外贸,狠抓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落地见效。扎实抓好重点民生工作,深化推进民心工程。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妥善做好防汛防台以及高温酷暑应对工作,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持续在“活”和“实”上下功夫。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详见下文)。

市委常委郑钢淼、刘学新、陈寅、吴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胡文容、朱芝松、刘杰出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6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于2021年6月22日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79人,市委候补委员2人。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党的十九大上海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全会。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李强同志就《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讲话。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炼概括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对提升软实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上海加快打造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市软实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战略牵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弘扬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为价值引领,以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为关键支撑,以增强城市凝聚力、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引领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城市软实力,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形成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有国际风范、又有东方神韵,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那样一种干事创业热土、幸福生活乐园的生动图景。

全会指出,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要有不懈的追求,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展现敢为天下先、当惊世界殊的志向与心气;要有澎湃的活力,矢志创新、不断创造,让这座城市迸发无穷的创造力、展现无限的可能性;要有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更好地在服务全国中发展自己、在面向世界中博采众长。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要坚持放大共性优势与彰显个性特质相结合、对内凝聚人心与对外塑造形象相结合、长期绵绵用力与阶段突破跃升相结合、整体目标导向与人人竞相参与相结合、提升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相结合,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厚植实力之基。

全会要求,要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城市软实力的精神内核,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焕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塑造新时代市民的新形象。要着力提升文化建设品位,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构筑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培育涌现更多原创性的文化精品,保护传承“最上海”的城市文脉。要着力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坚持把法治作为最根本的治理方式,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全力打造善治城市典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要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焕发城市软实力的发展活力,打造引领未来的创新策源地,建设开放共享的创新试验场,营造英才汇聚的创新“强磁场”。要着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生活体验,塑造打动人心的“城市表情”,打造高品质生活服务体系,构建引领未来生活的城市空间。要着力增强全球叙事能力,扩大城市软实力的国际影响,塑造城市品牌形象,讲好精彩城市故事,构筑对外交流平台。

全会强调,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一项关乎长远的复杂系统工程。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各方面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把城市精神品格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城市软实力建设的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要强化全方位支撑保障,深化软实力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策制度体系,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要强化全社会广泛参与,整合提升一批城市软实力资源要素,打造一批有显示度的城市软实力建设亮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营造“人人参与软实力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的生动局面。

全会指出,要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下半年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向好,扎实抓好重点民生工作,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地提升城市软实力,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比学赶超、善作善成,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