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将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时间:2020-04-30

4月26日,在上海首次召开的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正式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聚焦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目标,围绕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关键环节,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旨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实施方案》由市知识产权局起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到2022年,“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较高水平;到2025年,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基本建成。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严保护”。明确将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性地方法规,加大刑事打击和行政处罚力度,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深化“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加强对新领域新业态、老字号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推进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建设,探索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加强对商业秘密行政案件的查处。

二是强化“大保护”。明确将拓宽社会共治渠道,优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协同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评价、诚信公示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开展执法和监管实践,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

三是强化“快保护”。明确将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建立举报投诉集中受理处理平台,健全跨部门线索、案件移送和重大案件联合查办机制,推动简易案件、纠纷快速处理。强化长三角区域司法保护会商、信息数据交流共享和执法协作等机制建设,加强京津沪等十二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推动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

四是强化“同保护”。明确将推行刑事案件权利人告知制度,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建立海外维权援助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涉外执法协作,健全重大涉外纠纷信息通报和应急机制。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保护体系,依托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等交流合作平台,畅通对外合作交流渠道。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强调全面加强党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纳入各区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