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9家主要媒体机构齐聚的这个地方有什么特别? 时间:2020-09-10 来源:浦东知识产权

9月10日上午,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媒体工作坊的全国19家主要媒体机构的记者参加。

活动现场,媒体记者们参观了保护中心服务大厅、专利巡回审理庭以及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现场了解浦东保护中心成立情况、主要职能、重点工作及未来的规划。

w1.png
w2.png

w3.png

w4.png

在座谈交流会上,记者们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展开提问,浦东保护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一一解答。

w5.png

w6.png

w7.png

w8.png

w9.png

w10.png

来听听媒体记者怎么说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重视保护对创新研发创造的投入。工业革命至今,哪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哪国就能在工业革命和世界合作中取得先机,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发展就是能够证明上述逻辑的最好证据。此次探访令大家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浦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7年7月揭牌成立,2018年2月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为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极大提升了浦东知识产权服务能级,促进了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强化了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有力推动了浦东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创新发展。

w11.png

建立专利快速审查机制,提升授权速度

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优先、专业、高效的专利审查机制。专利快审服务领域覆盖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技术。
建立专利快速审查企业主体备案制度,为创新实力强、信誉好的市场主体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
建立“一对一”辅导制度。对新区重点产业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分析和指导服务。

设立专利巡回审理庭,实现无效案件属地化审

浦东保护中心设立专利巡回审理庭,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部门建立工作对接机制。运行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浦东开展4场专利无效案件口审;开展2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口头审理。目前,中心在专利复审部门的指导下建设远程审理系统,为今后远程审理试点打下基础。

完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机制,快速维权深入推进

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巡回审理机制,在浦东保护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巡回审理。

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浦东新区法院、浦东新区检察院密切合作,设立“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办公室”。
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以及人民调解为主导的第三方调解之间的“三调联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和保护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