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时间:2021-11-10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评选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08号)要求,经本市推荐、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确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等4个集体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正式推荐对象,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严睿等4人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个人正式推荐对象。现就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1月9日-11月16日。如对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请于11月16日18:00前向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人事处反映。反映情况需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的材料需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

联系人:谢锐  罗秀凤

联系电话:23110821 23110851

附件: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个人)正式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11月9日

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个人)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一、先进集体简要事迹

(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创新争先,勇挑重担,为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不懈努力。以组织召开上海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制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为重点,进一步谋划顶层设计。以建设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完成上交会、进博会、花博会保障任务,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建设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执法保护。以开展全国第一批专利纠纷行政裁决、技术检验鉴定、分级分类信用监管试点工作,探索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和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指导设立首个市场化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为突破,进一步发扬首创精神。在全处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度,市知识产权局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在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国第二。

(二)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该中心挂牌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建立高价值专利快速审查预审机制,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至3个月,已受理预审案件近4000件,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授权1500余件;设立专利巡回审理庭,建设远程审理系统,进行了15场专利无效案件的审理;完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机制,探索人民调解解决知识产权纠纷,2020年接收法院诉调对接案件450余件;服务企业“走出去”,2020年为10家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乐鑫科技等一批“硬科技”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为临港新片区重点企业提供专窗服务,参与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联盟运行。

(三)徐汇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科。该科室作为全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工作的政策设计部门、牵头组织部门和项目实施部门,围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项目,牵头建设运营服务集聚区,打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立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和区域型TTO转化平台。两年多来,徐汇知识产权发展成效显著,设立了上海首个商圈商标品牌指导站和首家商标品牌指导站,成立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联盟,并签订了上海首个商标保险订单,诞生了上海2021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际放贷金额最大一单。

(四)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科。2016年5月,闵行区正式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2018年8月,闵行区被评为首批知识产权JMRH试点地方。多年来,知识产权保护科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聚焦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组织“4.26”知识产权辩论赛、演讲比赛、维权保护研讨会、内审员培训、知识产权工作者培训、青少年知识产权创造发明大赛等各类宣传培训讲座活动,进一步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新进展,为闵行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先进个人简要事迹

(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严睿。担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期间,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在实现上海市政府与WIPO合作签约历史性突破、打造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高端会议品牌、组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设立WIPO仲裁调解上海中心等多方面成绩显著,为上海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做出突出贡献。担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期间,协调各方、攻坚克难,有序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确保工作不断不乱,并深度参与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同时聚焦“部市合作”、“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和机关内部管理体系完善,全面抓好政务管理规范化和政务运行效能化建设,为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监管与预警处一级主任科员邱徐平。长期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曾参与知识产权资助审批流程再造,获国家监察部通报表扬。工作勤勉、尽心履职,他负责的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示范工作在评比中,连续三年名列榜首;多次参与并妥善完成了非正常专利申请处置工作,获国家和市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肯定。开拓创新、善作善成,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新路径,成功将知识产权评议用于专利转化,以路演形式促成5个项目实现转化,获得融资1.2亿元;深入探索知识产权治理数字化改革新举措,运用信息技术开展专利代理、商标代理智能监管,为浦东新区知识产权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三)杨浦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卢彬。从事知识产权工作7年,2019年获上海市知识产权先进个人,2020年荣立三等功。机构改革后,带队走访调研,召开初创企业知识产权需求座谈会,摸清家底,确保在新的起点创新发展。锐意进取,争当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排头兵。主动申请设立首批国家标商局杨浦商标受理窗口,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牵头组织设立9个商标品牌指导站,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在她的努力下,杨浦区知识产权局相继设立上海市首批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上海首个区层面专利优先审查服务点。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对接,积极推动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建设。她主动对接同济国知院,开展专题培训,注重提升执法干部的业务能力。知识产权保护采取组合拳,积极发挥上海市首个知识产权监督管理所的精准保护作用,牵头组织挂牌成立6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1个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工作站。杨浦特色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荣获上海市法治建设优秀案例十大入围案例

(四)松江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沈家伟。着力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巩固发展促进各项措施,为松江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曾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先进个人。组织制定和实施有效的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助力松江区知识产权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排名全市各区前列;探索形成知识产权工作试点、示范“区级-市级-国家级”的梯度培育体系,各级试点、示范企业和园区数量排名全市各区前列,“试点提升、示范辐射”效益明显。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和监管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涌现了一批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牵头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知识产权调解工作室等,为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多元化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