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01

各区知识产权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局机关各处室:

为做好第四届中国国家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水平,维护第四届进博会正常秩序。根据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市知识产权局制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10月2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为做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监管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水平,维护进博会正常秩序,根据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总体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内容和重点领域,以展前、展中、展后为重要工作阶段,开展更加精准、高效、便利的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全方位助力第四届进博会越办越好,切实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专项执法,营造良好保护氛围

1.开展专项整治,营造良好氛围。按照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方案》,组织落实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专项整治和集中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查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为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和秩序。

2.加强区域巡查,建立快反机制。加大对国家会展中心及其周边区域等关键区域、场所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净化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立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为权利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通道。

3.开展双随机抽查,重点暗访督查。结合实施“铁拳”专项行动,突出本市知识产权监管重点,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双随机抽查,对涉及企业逐项开展实地检查。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要求履行监管职责,对本市主要景点、市场的知识产权使用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确保不出现规模性、集聚性的假冒侵权和制假售假行为。

(二)强化展前准备,确保服务更加精细化

1.组建服务保障队伍。从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单位选取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组”(下称“工作组”),为保障第四届进博会夯实工作基础。

2.入驻展会,练兵预演。安排工作组人员参加各类展会,并进行第四届进博会前期的练兵和压力测试,从中总结经验,积累工作成效,为第四届进博会驻会工作做好准备。在第四届进博会展前两周组织工作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案例和实务操作进行现场模拟培训。

3.展前展中全面巡馆。在第四届进博会布展期间,工作组派员轮流进场巡馆,检查展品、展板和宣传品,发现涉及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即时通知参展商整改,争取将问题解决在展会开幕前。在第四届进博会举办期间,每天现场定时定点巡查,重点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维护展会现场知识产权保护秩序。

(三)做好馆内保护工作,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会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部门共同组建“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中心工作。工作组人员入驻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注册申请服务、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投诉受理处置等,全方位做好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

三、保障措施

1.强化内部工作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在局领导的指导下,知识产权保护处、代办处、中国(上海)维权援助中心,以及黄浦、静安、闵行、嘉定、长宁等5个知识产权局加强协同,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2.强化外部沟通协调。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紧密沟通联络,落实场地、办证以及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信息获取等工作。加强与外省市执法协作,共同打击一批涉第四届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根据需要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3.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关注第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向参展企业发放宣传手册,为参展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保障。依托第四届进博会的平台,讲好知识产权故事,展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提升更广泛社会群体的认知度、感受度和满意度。

PDF下载:
第四届进博会保障方案发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