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修订建议征集情况 时间:2018-06-20

根据工作安排,我局自6月4日至6月13日在网上公开收集对《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的修订建议。自截止日,共收集到6份有效反馈,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

一、关于申请资助的手续和流程的建议

1、建议预审被退回的申请可以增加直接修改编辑的功能,减少重复工作量。

2、建议预审通过的申请,自动生成申请表并提供打印功能。

3、建议网上申请平台增加批量导入功能。

4、建议实现全程网上审批,希望可以提供扫描件作为申请材料,减少提交纸件的麻烦。

5、建议取消各类国家局官方文书的证明材料,以数字文档代替。

6、建议取消各类收据需要裁剪成原始大小并每张单独敲章的要求。

7、建议取消公司银行账户变更证明及必须提供财务三排章的要求。

8、建议取消对未办理申请及授权资助的发明专利办理年费资助时要求提供原申请及授权证明文件的要求。

9、建议取消对发明专利代理费要求代理费发票和声明的要求。

二、关于资助修订方向的建议

1、建议仅资助授权专利,取消发明专利申请即资助部分申请费的情况,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申请。

2、建议增加对专利优先审查费用的资助(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收取专利优先审查费用)。

3、建议将发明专利年费的资助延长到授权后的前六年。

4、建议增加对PCT专利申请的资助力度。

5、建议在专项资助的专利工作试点示范单位评分中,增加PCT专利和国外授权专利的得分比重。

三、其他

1、建议设立保证金制度,如发现造假骗取资助情况,扣除保证金并列入黑名单。

在修订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考虑上述建议反馈,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提升专利资助效益,体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精神,支撑我市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