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1-08-03

市政府办公厅:

2021年,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建议提案作为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的安排部署,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3件(主办件4件,会办件9件),政协提案21件(主办件1件,会办件20件)。

    总体来看,上述建议提案紧紧围绕本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聚焦推动制造业科技创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大职务发明奖励力度、促进知识产权交易、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等重点和难点工作,内容务实,针对性强,对于全面推进本市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上海创新型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我局在办理中充分研究、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转化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在5件主办件中,解决采纳4件,留作参考1件。

    二、主要做法

    1.强化领导保障,健全协同机制。2021年,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建立局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承办处室落实办理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主要领导及时掌握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并提出明确要求,把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分管领导组织研究、分解任务、督促办理,召开专题会议,从建议提案分办、办理和办结审核等环节全流程研究办理工作。

    2.坚持多措并举,提高办理质量。一是严把交办环节。收到建议和提案后,由局办公室对建议提案内容认真研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在征求业务处室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承办处室,确保准确分办。二是严把办理环节。由承办处室针对建议提案内容,深入分析问题背景和发展脉络,确定合适承办人,积极提出相关举措,由分管局领导对办理情况进行审核把关。三是严把督办环节。由局办公室建立办理情况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定任务、定要求、定时限,对办理情况和办理质量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好。对未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及时开展跟踪督查工作,督促承办处室现场办理、面商办理、开门办理。

    3.推进协商沟通,增强办理实效。坚持把协商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方式和必要环节,做到先沟通、再答复,健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机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主动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直接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同时,针对涉及不同单位及不同处室的建议提案,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确保答复准确完整。通过上述措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及主办答复件,今年已办结的建议提案答复件公开率为100%。

三、推动问题解决情况

我局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相结合、与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相结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实际工作中,承办人员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吸收采纳落实代表委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举一反三,在推动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促进业务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比如,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本市制造业产品科技创新、构筑双循环经济新格局”的代表建议时,我局积极与上海法院系统等加强协同,共同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通过突出重点环节监管保护、强化关键领域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优化知识产权审判机制等,助推全社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形成公平公正、合法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办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关于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助力上海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关于进一步加大本市职务发明奖励制度”的代表建议时,我局积极走访金山区市人大代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坚持以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市场化模式作为本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导向,与银行、保险机构、评估机构等相关单位形成了“五个一”的工作机制,搭建起全链条、多层次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实行尽职免责制度等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体系,稳步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通过市区联动,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

在办理“打造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委员提案时,我局积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通过组织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上海考点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工作者”培训项目,指导相关培训单位及服务行业协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等措施,加强青年人才培育、持续存量人才培养、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企业培养多层次、复合型和国际化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认真抓好走访沟通、办理落实和信息公开。对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把跟踪办理与推进落实我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就办理进展情况与委员及时沟通,并将建议提案作为助力上海知识产权事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参考。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部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我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倾听社会和人民群众呼声,优质高效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持续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