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16-06-15

2016年“两会”期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4件;共收到政协提案18件,其中主办件6件、会办件12件。从总体情况看,今年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主要聚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基本保障;探索国家会展中心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落实和推进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提升本市知识产权工作优质企业相关实务工作能力;建立知识产权资产化标准和交易评估准则;建设知识产权博物馆,提升科创中心软实力等。收到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复,得到了较好的采纳。

现将我局2016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自觉接受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我局高度重视各界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动力。2016年“两会”结束后,我局主要负责人及时召开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专题会议,传达市政府办公厅召开的办理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办理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局主要负责人是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处室具体办理,认真梳理研究,协调落实每一件建议提案。

二、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量

我局认真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法》要求,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落实,依法依程序办理好建议提案。对办理工作中的责任落实、联系沟通、走访座谈、答复意见、复查跟踪、整理归档均能认真执行。

局办公室在收到建议提案后,对建议提案进行分析梳理,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提出了办理工作的目标、责任、形式和办理时间安排,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办理工作,使建议提案分办工作及时准确地落实到位,确保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各承办处室在承办建议提案时,及时拟定办理方案,以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依据,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今年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的情况和特点,准确把握建议提案的关注重点,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在认真分析、深入调研、走访代表委员的基础上拟写建议提案答复件,局办公室组织审核修改,经分管领导审核报请局主要领导审定后,以正式公文的形式答复代表和委员。

三、把握关注重点,加强沟通交流

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能将办理工作与我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着力解决代表委员关心的知识产权热点难点问题。2016年收到的建议提案主要涉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国家会展中心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的探索、推进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提升本市知识产权工作优质企业相关实务工作能力等内容。为我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稳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工作,发挥了较好的建言作用。通过对建议提案的办理,进一步推动了我局重点工作的落实。

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国强亲自拜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代表郑惠强,对郑慧强代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表示感谢,对其提出的“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保障”的建议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知识产权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相关内容作了认真的解释和说明,并回答了代表关注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局各分管领导也主动加强同代表和委员的沟通联系,以电话、走访、网络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并表示欢迎代表委员对知识产权局的工作提出建议。

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点多、线长、面宽,需要各部门群策群力。我局在办理主办件时,主动联系会办单位,共商解决之策;作为会办单位时,能够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加强工作衔接,参加办理建议提案专题会或一起走访代表委员,形成办理合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形成共识,加强办理综合分析能力,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更好地为代表和委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