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15-10-12

2013年以来,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上海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切实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认真开展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局共主办代表建议4件,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主办政协提案12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夯实思想基础,努力提升责任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各界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促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强大动力,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切实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每年“两会”结束后,局主要领导及时组织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专题会议,认真协调落实每一项建议提案,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对办理工作实施领导责任制,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办理工作格局,做到每件建议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局办公室还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提出办理工作目标、责任和办理时间安排,使建议提案分办工作及时准确地落实到位,确保办理效率。办理工作中,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代表委员关心的知识产权热点难点问题,将办理工作与我局重点工作有机结合。

二、规范办理工作程序,努力提升办理质量

为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我局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完善办理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思路。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按相关制度和规定程序办理,根据建议提案特点,认真分析梳理,依法依程序办理好建议提案。

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注重内部分办、走访沟通、意见反馈、跟踪督查的每个工作环节。局办公室收到建议提案后列出责任分工表,分发至相关局领导和职能部门;各承办部门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深入调研,走访代表委员听取建议,撰写建议提案答复初稿;初稿交局办公室审核修改后报分管局领导,所有主办建议提案正式答复件报局主要领导签发,以正式公文的形式答复代表委员及有关部门;对未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及时开展跟踪督查工作,将工作进展情况向代表和委员汇报。

进一步加强制度管理。一方面我局能严格按照上海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有关规定,对工作涉及的各项制度均能认真执行;另一方面我局在收到建议提案后,及时拟定办理方案,以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依据,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的情况和特点,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依法依程序办理好建议提案。

三、完善沟通机制,努力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交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让代表委员了解办理工作的全过程,是我局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办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科技激励政策的建议”提案时,吕国强局长亲自走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从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和落实职务发明奖酬制度、加大企业发明专利实施等方面情况详细进行汇报。各分管领导也主动加强同代表和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以电话、走访、网络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共谋解决之策。

二是加强与其他委办沟通协调。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点多、线长、面宽,需要各部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我局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其他相关委办的联系。作为主办单位树立“牵头就是带头”的思想,做到变“单独办”为“联合办”。

在办理肖沪卫等委员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上海专利信息人才培养与使用的建议”的提案时,局有关部门对专利信息人才工作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与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共同研究提案中所提建议,并在今后工作中加强与本市相关部门的协同,探索有利于快速成长和有效运用的专利信息人才管理体制和办法。

在办理翟骏代表在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本市知名景点名称、地标等品牌资源知识产权保护和使用的建议”中,我局积极发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的功能,加强与市工商局、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旅游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的沟通,明确本市知名景点、地标保护的责任部门,积极探索对知名景点、地标的品牌资源的管理,对品牌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分门别类,建立品牌资源数据库。

三是积极采纳意见建议,推进局重点工作的开展。我局在与代表委员走访沟通时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吸收合理化建议,对我局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沈寅代表在市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漕河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发展试验区的几点建议”,我局积极采纳意见,会同徐汇区政府和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拟定了“上海漕河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确立了“政策引导,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目前初步实现了优质服务机构物理集聚和优质服务资源网络集聚的双优集聚。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以自贸区为契机创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的提案,市知识产权局积极采纳建议,多次深入自贸区开展调研,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体系,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业加快发展,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营造自贸试验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目前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了履行自贸区内专利权、商标权、版权“三合一”行政管理职能和综合执法职能的知识产权事务管理机构,形成了集“行政执法、司法审判、仲裁判决、商事调节”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王建平等委员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专利经营专项基金的建议”时,我局多次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积极探索推进专利运营相关工作,在2015年6月,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设立上海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目前,我局和市财政局等部门正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的要求,制订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实施方案。后续工作进展情况将及时向委员汇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增强共同意识,加强办理综合分析能力,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更好地为代表和委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