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7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5-16

沪知局函〔2023〕35号

汪荣明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上海核心产业利益”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国家层面加强对三大先导产业的国际知识产权布局的建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持续加大对三大先导产业知识产权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在新修订的《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专门设置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2022年分别支持相关单位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细分领域开展该项目。为进一步推进本市先导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启动上海市先导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促进中心项目,面向三大先导产业开展全产业专利导航、人才培养、制定产业标准、探索专利池建设等工作。二是提供专利快审。加快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针对三大先导产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服务。2017年,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率先建成,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运行的保护中心,已受理专利快速预审案件超过6000件。2023年,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运行,重点针对新材料、节能环保两大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服务,首件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仅用时29天。已建成的保护中心除开展快速预审服务外,还对有知识产权维权需求的创新主体提供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帮助市场主体降低知识产权保护成本,缩短知识产权维权周期,发挥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效能。

上海市经信委以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为主线,全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着力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2022年,三大先导产业总规模达到1.4万亿元,集成电路装备、材料等一批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芯机联动和全产业链加快融合发展;出台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经济和产业化高地若干政策,4个I类创新药获批上市;《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正式施行,布局国际算法创新基地。同时,立足解决三大先导产业发展亟需解决的知识产权关键问题,组织指导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等围绕chiplet技术、细胞治疗、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本市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研究,以期在完善本市产业规划制定、保障产业链安全稳定、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下一步,上海市经信委深入推进工艺、装备、材料、零部件等攻关,加快突破面向云计算、数据中心、新一代通信、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高端处理器芯片、存储器芯片、微处理器芯片、图像处理器芯片、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芯片(FPGA)、5G核心芯片等,打造国家级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平台,支持新型指令集、关键核心IP等形成市场竞争力。汇聚各类创新资源,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开展高质量的协同创新,加强生物医药关键技术攻关。重点支持抗体药物、新型疫苗、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高端生物制品,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化学药、高端制剂及现代中药等研发及产业化,加快在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数字化与智能诊疗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聚焦关键前沿领域、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巩固延长产业链,全力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在国际前沿领域,围绕自主计算生态、超大规模模型、科学智能、人形机器人等方面,布局产业前沿爆发点。在基础算力上,围绕智能芯片、计算架构、训练框架和智能应用四个方面,夯实智能计算产业生态。在核心算法上,推动超大模型落地,促进创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相耦合;积极布局科学智能,推动科研新范式变革。

二、关于维护上海核心产业海外利益,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预警机制的建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近年来加快建立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预警服务。一是加强平台建设。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上海分中心和浦东分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相继在多个国家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的公益性服务站,并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的专家库。在全市设立24个维权援助工作站,基本形成覆盖市、区、园区的三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积极发挥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作用,支持其针对重点贸易投资国家或地区提供海外纠纷仲裁、调解服务。二是推动体系建设。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会共同制定《关于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方式开展合作,进一步整合双方优势,发挥资源效应;举办中国上海‘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与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签署《关于加强“ 一带一路”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推进涉外知识产权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机制建设和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提供精准服务。发布《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与纠纷应对实务指南》《一带一路及重点国家专利申请与维权指南》等,向重点企业出具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意见书,发布风险预警报告、海外知识产权热点汇编。下一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力争打造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标杆城市。持续专注海外展会、跨境电商、边境贸易等纠纷易发重点领域,加强重点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研究和纠纷应对指导。强化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海外公益性服务站点的布局力度,支持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参与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上海市商务委高度重视国际贸易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预警机制,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服务能级。一是打造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平台。设立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整合优质涉外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指导与法律援助。搭建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专家库。依托“上海商务”“上海公平贸易”“走出去服务港”等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平台,定期发布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国际规则、法律法规、执法趋势等,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二是提升企业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与合规意识。建立涉及上海企业337案件调查等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数据库,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与解读培训,为企业提供应诉指导。结合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热点,编制《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维权白皮书》、《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指引》、《RCEP相关知识产权维权指引目录》等实务报告并向企业发布推介。探索开展企业国际经营中的知识产权合规能力建设,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体检服务,提升企业在贸易投资活动中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三是推进国际贸易领域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专业人才培养。自2017年起,连续举办五届“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高级研修班”,培训覆盖长三角区域数千名从业人员。每年开办针对欧美、日韩等国的不同领域知识产权专题培训10余场,并制作知识产权保护系列线上课程,累计培训数千人次。组织举办上海国际经贸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主题论坛,开发“上海国际经贸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综合服务平台”。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继续深化国际贸易知识产权领域相关信息收集、政策梳理、趋势分析、风险预警等工作,提升企业风险风范和案件应对能力;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不公平贸易案件应对指导,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对发现的不公平案件及时报送国家有关部门,通过谈判、高层会谈等多种形式进行化解;加强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拓展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平台服务功能,吸纳更多行业工作站和相关领域专家,协助企业加强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工作。

三、关于数字经济和数据产业确权登记的建议

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经信委等部门加快探索数据领域的相关工作。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抓紧落实国家层面和上海市的相关部署。一是落实国家层面对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列为“十四五”规划2号工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加强数据产权保护等理论研究和立法研究。2021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上海、浙江和深圳部署第一批开展数据知识产权试点;2022年11月,又将试点扩展至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深圳8个地方。二是落实上海对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探索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加强在数据生产、流通、利用等全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并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列为“十四五”规划的1号工程。三是上海市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数据知识产权工作专班多次赴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调研,重点研究数据知识产权相关法律问题以及司法保护等问题。先后组织高校专家座谈会,并调研了一批重点企业,听取专家学者和各类市场主体对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和建议。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提供数据知识产权理论支撑,完成数据知识产权前期理论研究以及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的合法性、可行性研究等。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上海市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暂行办法(草案)》和《上海数据知识产权审查和保护指南(草案)》,并推动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办法列入浦东新区人大2023年立法项目。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合作,初步开发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和审查系统,功能覆盖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及查询,数据知识产权审核的主要流程和分支流程等。下一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快探索数据知识产权规则、建设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审查系统、筹备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为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构建和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数据治理作出贡献。

上海市经信委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探索建设数据知识产权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制度。2022年,《上海市数据条例》正式施行,市经信委参与组建上海数据集团,设立上海数据交易所数字资产板块。深化《上海市数据条例》配套措施,构建数据要素统计核算指标体系,起草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实施细则。下一步,上海市经信委将完善数据要素供给,加快繁荣数商业态。重点围绕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推动建设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行权、收益分配等机制,探索建立数据产品、数据资产登记体系。深化国际数据港建设,形成数据跨境操作指引,打造可信流通平台,探索“数据可用不出境”等新机制、新模式,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设立数据交易国际板。开展数据质量评估、数据产品可信交付技术要求、数据流通交易合规、数据资产化等地方标准研制。

综上,我们认为您提出的建议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共同加强对先导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核心领域的知识产权维权预警机制,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努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力争让上海成为知识价值创造的一方热土。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3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处室承办人):吴惠国      联系电话:23110830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沪知局函〔2023〕35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