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3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5-16

沪知局函〔2023〕40号

市政协民进界别: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的建议提案收悉。提案指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提出创新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增信机制、丰富底层知识产权类型、通过循环购买机制扩大融资规模和延长融资期限、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ABS信用评级方法等建议。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发行证券化产品情况

我局会同上海证监局、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积极推动本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先后在本市落地2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分别是上海浦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发行的“浦东科创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德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发行的“上银瑞金-瀚华上海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均已设置优先劣后分层、差额支付承诺等内外部增信措施。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已挂牌9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超10亿元。

二、提案建议答复情况

一是建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扶持政策。目前,徐汇区、静安区、临港新片区对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实施贴补政策,按照实际发行规模,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最高300万-500万不等的资金贴补,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引导本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服务力度,更好支持产业发展。

二是支持内外部信用增级和循环购买。2014年1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明确提出专项计划可以通过内部或者外部信用增级方式提升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允许以基础资产产生现金流循环购买新的同类基础资产方式组成专项计划资产。

三是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证券化底层资产类型。2022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通知》,鼓励和支持企业充分挖掘新型基础设施和高精尖产业的专利权、商标权等存量知识产权的资产价值,以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方式所形成的资产开展证券化融资。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上海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发展,引导各区健全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政策,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池等担保举措,支持上海评级机构提升专业能力,更好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3年5月16日

联系人姓名(处室承办人):章志祥   联系电话:23110887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305室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沪知局函〔2023〕40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