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7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5-16

沪知局函〔2023〕36号

陈娟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推动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切断假货源头的力度,完善执法协作机制”的建议

(一)完善跨区域执法保护协作机制

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22年推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在沪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2.0》,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一体化;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签署《长三角地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书》。指导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编制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联动协作办法》,推进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构建示范区知识产权联动协作新格局。

上海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1年牵头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协作意见》,构建有机衔接、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该意见明确各知识产权部门通过设立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举报通道,快速受理权利人、消费者投诉举报,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应当自发现之日起7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同级公安机关通报,并同时抄送同级检察机关。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制定《2022年上海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并会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2022年上海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深入开展跨区域专项执法联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协同长三角三省一市围绕“一体化”和“高标准”签署多项发展合作协议,指导查办跨区域、跨部门协作的侵犯“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专用权案、特大制售假冒“大胜”口罩案、侵犯“博世BOSCH”注册商标专用案等典型案件,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产生了有效震慑。下一步也将继续聚焦重难点治理,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强行刑衔接,深化跨区域联动和跨部门协作,推进区域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协作。

上海市药品监管局于2022年牵头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及毗邻省江西等“四省一市”药品监管部门共同签署《长江三角洲区域化妆品监管协作备忘录》《药品安全稽查一体化协作备忘录》,进一步强化化妆品监督检查、监督抽检、风险预警和稽查办案方面协作效能,促进区域监管稽查联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

上海市公安局紧密围绕上海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大背景,加强跨区域合作,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下一步将强化源头打击与区域合作,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理念,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协作一体化和部局协查平台,对跨区域犯罪实施协同打击,力争取得更大战果。强化多方联动协同,对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上海高院会同浙江、江苏、安徽三省高院,就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开展研究会商,联合会签《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建立四地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积极建立刑事案件跨区合作制度,加强公检法之间的协作配合,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如上海高院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见》,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中刑事犯罪线索移送及同步审查的工作暂行办法》,形成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保护合力。又如在涉假冒、销售世界知名品牌“科颜氏”化妆品案中,上海法院分别判处各被告人有期徒刑实刑及高额罚金,判决后法国大使馆通过外交照会上海高院,对上海法院的司法保护工作表示感谢。下一步将继续运用司法手段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犯罪和侵权行为。

二、关于“加大制假、售假行为的处罚力度”的建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严格专利行政保护,2022年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超过2000件。上海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经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结果为优秀。“上海打造三位一体行政裁决工作机制”经验做法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司法部联合推介名单。强化商标行政执法,2022年全市累计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超过1000件。多起案件荣获国家级和上海市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类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万余件。发挥上海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作用,形成覆盖产业园区、大型国有企业、行业协会的维权援助体系。加强电商平台治理,督促电商平台下架侵权商品,指导电商平台发出保护知识产权联合倡议。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民生导向,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行业和领域为重点,聚焦执法办案,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打击侵权假冒、铁拳行动、进博百日执法知识产权专项等行动为抓手,大力查办商标侵权、假冒专利案件,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全市侵权假冒销毁行动,共计销毁侵权假冒商品360余吨,货值金额近8000万元。

上海市公安局坚持全链打击,针对大部分假劣商品系通过网络流入本市的实际情况,以“打源头、端窝点、断链条、摧网络、追流向”为导向,深入开展“昆仑”系列专项行动,对上游犯罪团伙开展深挖打击,侦破一批大要案件,维护了本市企业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上海法院在知产审判中积极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坚决遏制恶意侵权、反复侵权等侵权行为。如在华谊兄弟传媒与平山区时代华谊影城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上海法院结合侵权行为和主观故意依法确定侵权方承担三倍惩罚性赔偿。

三、关于“加大政府扶持企业打假维权的力度”的建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推动《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并首次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项目列入资助资金支持范围。2022年首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资金资助优秀维权项目超过40个。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推动奉贤区知识产权局建设上海奉贤(化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该中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中心将为化妆品企业提供集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

上海市公安局加强警企协作,实地走访伽蓝集团等本市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最新发展动态及企业维权需求。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法律政策,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打造互惠互利的良好格局。

上海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积极走访企业进行调研,回应企业司法保障需求。如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积极走访一线科创企业并举办讲座、巡回庭审等活动。浦东法院集中调研临港新片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听取民营企业意见,成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临港新片区审判站,对接上海(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成立法官工作室,定期派驻知识产权法官,及时了解企业对知产保护新需求。徐汇法院调研电商平台运营企业;杨浦法院走访五角场创智天地园区,设立全市首个双创审判巡回点;普陀法院在进博会期间开展咨询,设立中以(上海)创新园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闵行法院赴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展知产法律讲座等,积极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四、关于“加大非法添加违法违规化妆品成分的严惩力度”的建议

上海市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检以及相关核查处置工作,有效打击非法添加违法违规化妆品成分的违法行为,一是全面落实《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并将严格按照《2023年国家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本市具体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管重点和社会关切,广泛覆盖抽样范围和产品类别。二是加强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围绕风险多发的品种开展风险监测。创新检验方法与检验项目,开展探索性检验研究,为破除行业潜规则、违法行为隐蔽、查办难度较大的案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为化妆品检验标准和方法的制定和完善,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严格按时限按要求完成核查处置,加强对抽检不符合规定产品的风险控制,对检出禁用原料产品开展调查。上海市药品监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禁用原料的违法行为。

综上,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协同各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依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源头打击与区域合作,对知识产权领域侵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违法责任,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做出努力。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3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处室承办人):王晓强      联系电话:23110841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沪知局函〔2023〕36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