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7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5-16

沪知局函〔2023〕38号

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践的建议提案收悉。提案指出: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与上海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并不匹配,存在缺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分担和风险补偿机制、质押标的范围未能覆盖全部知识产权品类、知识产权金融产品较少等问题。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迄今,我局累计推动本市33家金融机构(其中商业银行26家)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保险、担保等业务,助力全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高速发展。四年来,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笔数、金额年均增速均超过66%,知识产权保险保额年均增速达到62%,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业务为商业银行提供有效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还先后落地2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科创企业专属评级授信模型”、“专利许可收益权质押”、“知识产权交易保险”“知识产权快易贷”等相关工作经验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国家部门认可并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二、提案建议答复情况

(一)关于扩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客体,开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实践

当前,上海正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加快推进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构建数据知识产权制度。在研究起草的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办法草案中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数据产品,经形式审查、受理登记、公告后发证,上传至区块链存证确权,并根据申请人的意向,及时将登记备案情况推送给上海数据交易所等数据知识产权相关机构,鼓励数据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流通运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苏浙皖知识产权局于2022年9月签订《长三角地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书》,共同推动市场主体加强数据知识产权运营,推动以转让交易等方式使数据知识产权在市场充分流通、实现价值。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借鉴先进经验,适时探索数据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动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金融实践。

(二)关于鼓励研发和设计知识产权质押相关保险产品

我局一方面在营造工作环境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各区相关考核督查和市级知识产权扶持项目中知识产权保险工作比重;二是推动各区完善知识产权保险贴费政策,按照实际保费的50%,予以投保企业财政补贴。另一方面在构建产品体系上下功夫,指导有关保险公司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险种,目前上海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已形成覆盖侵权、执行、海外维权、质押融资、交易、评估责任等多领域、全链条的风险保障体系。2022年上海知识产权保险投保801笔,保额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9%、94.5%,落地了全国首单专利开放许可交易保证保险,“上海市知识产权保险服务新模式”还入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首批20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动更多保险机构参与知识产权保险工作。

(三)关于市财政局支持本市设立不少于3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近年来,我局积极协调本市相关主管部门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设,联合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鼓励商业银行将开展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纳入本市科技中小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范围,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所担保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视同信用贷款实行前置补偿,还先后在奉贤区、金山区、杨浦区、松江区等地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以奖代补、纳入区担保基金补偿等试点工作。通过政府部门、市场化机构、商业银行风险共担的形式,充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激发商业银行业务动能。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推动市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3年5月16日

联系人姓名(处室承办人):章志祥   联系电话:23110887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305室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沪知局函〔2023〕38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