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6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10

沪知局函〔2022〕28号

杨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漕河泾开发区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园区”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漕河泾园区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

漕河泾园区作为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之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中的作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临港集团的指导帮助下,建立了知识产权组织领导、多元投入、指导服务等工作机制,形成了服务引领型园区知识产权发展模式,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为临港集团乃至全市园区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局一直积极支持漕河泾园区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并与园区联合建立了统筹协作的工作机制,推动有关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一是指导并推荐漕河泾园区成功申报各类国家级知识产权项目,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等。二是积极支持漕河泾园区开展各类市级知识产权项目的先行先试。2020年,我局将漕河泾园区列为首批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并拨付专项资金,支持园区提升商标品牌综合服务能力,指导支持园区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2021年,我局认定漕河泾园区为首批上海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并给予工作经费30万元,支持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专利导航组织协调、决策咨询、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推动园区利用专利信息把握产业宏观发展态势,完善产业链布局,更好推动创新引领产业发展。2021年,我局确定漕河泾园区为首批上海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徐汇功能园),指导园区畅通专利运营供需对接渠道,提升专利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等专利运营服务能力。

2022年3月,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1〕1197号)的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试点园区申报工作。漕河泾园区和徐汇区政府共同拟定了《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工作方案(2022-2024)》,并向我局联合发文提出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我局积极支持漕河泾园区的申请,指导完善申报材料,加强上下协调对接,已于近日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推荐。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漕河泾园区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的支持,待评定结果确定后给予奖励资金,并指导实施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方案。

二、关于加强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和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培养

我局通过梯次推进、重点突出的方式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培育,特别是支持漕河泾园区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态,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级。

一是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集聚。在市领导的支持下,我局协调推动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漕河泾园区,指导建立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并落户漕河泾园区,形成了行业自律与行政管理兼备、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融合的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格局。

二是加大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支持力度。2021年,我局认定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上海市知识产权运营综合服务基地,并给予150万元经费支持,支持完善规范、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交易制度和服务体系。我局指导徐汇区制定《徐汇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给予专项经费扶持,支持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机构发展壮大。2022年,我局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漕河泾开发区等区域范围内开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工作,助力高水平服务机构引进落户。我局以项目带资金的方式,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示范单位等项目实施,并建立服务机构备案制度,支持服务机构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做大做强。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培养。我局通过评定上海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其中位于漕河泾园区的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入选。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我局启动知识产权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成立上海市经济系列知识产权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并将在2022年内开展首批知识产权高级职称评定工作。我局还指导开展线上线下的培训活动,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服务行业协会等机构分别组织专利代理师考前培训、专利代理师能力提升、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专利运营特派员、知识产权工作者等专题培训,并开展业务研讨交流,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人才队伍规模和专业能力。我局今后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加强青年人才培训、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措施为本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提供高水平、复合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三、关于延伸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领域范围

我局加快推进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筹建工作,力争今年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在新材料、节能环保(含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实现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我局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和指导,进一步将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业务领域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延伸,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您进一步的指导和建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2年6月10日

联系人姓名(处室承办人):张燕山      联系电话:23110888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