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06

沪知局函〔2022〕33号

王振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上海打造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和仲裁领域有世界影响力高地”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更加积极、主动举办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各项活动等建议

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不断加快,在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层级,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共同主办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市政府和WIPO联合设立了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视野研讨会、知识产权与贸易国际论坛、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知识产权、法律界高层次领导、嘉宾和专家的参与。相关活动虽然获得了一定国际关注,但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排名、协作等活动仍有提升的空间。

下一步,我局及本市有关部门将瞄准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目标,进一步深入推进本市与WIPO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一是不断推动增强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的全球影响力,合力提升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的能级;二是主动申办和参与更高水平、更专业化和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会议活动;三是推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上海知识产权研究会等高校和机构加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研究合作,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

二、关于加快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知识产权综合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等建议

近年来,上海深入探索知识产权治理机制创新。2019年,我局会同市司法局推动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下称WIPO上海中心)在自贸区登记设立,并于2020年正式投入运行,中心现已受理调解案件48件,调解成功17件。2021年,市高院与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总部)签署《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替代性争议解决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市高院、浦东新区法院共同参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若干规定》法规论证,市高院制定《关于支持和保障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方案》等。

下一步,市高院将积极落实与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签署的备忘录,强化扩大双方合作,推动进一步拓展WIPO上海中心案源。我局将继续支持WIPO上海中心加强自身建设、拓展业务范围,推动其与上海地区仲裁机构开展合作,继续吸纳上海地区仲裁员进入WIPO专家库。同时,将WIPO上海中心项目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提升上海知识产权治理国际化水平和仲裁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将进一步发掘并引进国际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形成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上海经验,发挥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和引领作用。

三、关于完善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和维权机制建设等建议

近年来,上海持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体系建设。沪、苏、浙、皖四地高院联合会签《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建立知识产权审判联席会议机制等,推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发展。我局推动海外维权援助机制建设,推动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和上海分中心先后于2020年4月和2021年4月获批成立,并投入运行。

目前,我局正积极推动和指导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和上海分中心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机制:一是发布有关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信息及相关预警报告,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咨询和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二是发布《海外商标、专利注册申请及布局实务指引》等相关文件,帮助企业了解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规则和惯例,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等。三是建立维权需求企业库、维权援助专家库、海外知识产权法律库和纠纷应对案例库,为本市企业出具纠纷应对指导意见书,帮助企业解决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问题。

下一步,在以下方面将持续推动有关工作,一是深入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司法保护国际合作,依托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继续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进一步落实浦东试点改革相关举措,围绕服务保障引领区的总体目标,统筹开展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协同保护,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审判一体化发展。二是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市知识产权局、市贸促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制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共同提出“力争到2025年,市、区知识产权局和贸促机构基本建立协同、合作、共享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初步形成便捷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促进我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有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更加突出”的工作目标。

感谢您对本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关注,欢迎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2年7月6日

联系人姓名(处室承办人):张涵      联系电话:23110871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