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88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8-04

高照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知识产权人才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最基础、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您提出的打造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议,对我们编制新一轮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及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为建设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大力增加人才总量,努力改善人才结构,初步形成了一支层次合理、门类齐全,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数量规模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1、突出市场化和国际化,培养复合型的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

积极协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其开展涉外知识产权争议案件的受理、听证、调解、审理、裁决等事务以及业务咨询、指引、研讨、培训、交流、推广等活动,并积极推荐知识产权相关优秀人才进入国际组织工作。上海将进一步扩大由国家知识产权局、WIPO、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影响力,以论坛为平台,搭建国际知识产权智库,汇聚国际一流知识产权专家,更大力度支持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

在依托高校培养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方面,上海市已有三所高校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七所高校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教学、研究。上海在同济大学成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WIPO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且知识产权作为独立的交叉学科博士点成功在教育部备案,2019年开始招生。我们将引导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借助WIPO、德国马普所等师资力量,采用专业化、国际化和交叉学科的培养方案,通过整合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设计学等学科相关研究力量,培养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知识产权高精尖人才。

2、进一步改革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升服务便利性

我局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自贸区开展了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等工作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此外,我局将以“一窗办”“一站式”为要求,深化综合服务窗口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区域、产业、企业创新发展。我局还将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指导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的建设和发展。下一步,我局将通过扩大知识产权代理领域对外开放,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头部机构培育和标准化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水平,助力孵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品牌。

3、关于“探索政府对企业知识产权人才扶持的可行性做法”

目前,我局已基本形成了一系列比较成熟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组织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上海考点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工作者”培训项目,指导相关培训单位及服务行业协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建设等措施,不断充实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与此同时,我局今后将持续支持人才培养工作,加快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训,加强知识产权公益培训。我局也将通过制定上海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并启动实施等方法夯实人才培训力量,以加强青年人才培育、持续存量人才培养、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复合型和国际化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罗秀凤                     联系电话:23110851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