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3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1-23

许丽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支持力度,助力上海知识产权高地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

上海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始建于2007年,曾是上海市政府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实现知识产权优质高效服务的重点工程。近年来,平台确实遇到了设备老旧、数据更新滞后、资金短缺等问题。

对于您的相关建议,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市财政局的会办意见,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

1.财政支持知识产权经费情况

近年来,本市每年安排财政资金用于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以及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和培训等各类知识产权事务支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属于信息化建设项目,根据本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分工,信息化项目的审批及资金安排由市经信委负责。

2.制定和完善平台升级改造方案

市知识产权局根据平台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找准平台功能定位,并充分考虑平台新系统与国产软硬件产品兼容、适配等问题,做好升级改造方案的总体设计,加快平台整体向市政务云迁移计划。平台将作为本市知识产权领域的官方基础数据支撑,提供知识产权数据检索、分析、关联、预警和项目管理等多种服务。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估算为820.3万元,预计建设周期约为12个月。

3.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

市知识产权局争取将上海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列入《上海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充分借助市人大代表意见等推动项目和资金落实,同时继续与市经信委、市大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积极争取平台升级改造的资金来源。

二、关于“做好宣传与服务工作”的建议。

市知识产权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在平台升级改造过程中,采用走访、座谈等形式调研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等单位,征询各领域用户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需求,提高平台功能定位的准确度。

2.平台升级改造后将全面对接本市“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实现与本市相关部门的数据开放与共享,提高平台的公众知晓度;平台建成后将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网络中的主要节点,成为上海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一个综合门户。

3.充分利用媒体宣传、会议交流等契机,做好平台功能定位的解读,加大对平台服务内容的介绍推广,提高平台服务的精细度与满意度。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11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张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浦东新区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沪知局函(2020)54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