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1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1-18

曹艳春、游闽键、刘俊敏、陈贵委员:

你们提出的“0715”号“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加大创意型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指出在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大背景下,加大创意型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激励品牌创新、品牌制造,并分析了当前创意型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从修法、司法和行政的角度加大创新创意的知识产权保护,该建议对实现四大品牌战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经研究,在创新创意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局和相关部门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如下:

一、制定地方规范性文件,为创新创意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2017年年底,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专门制定一条“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强文化创意创新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文化创意企业申报国家和本市知识产权领域试点、示范及优势企业认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给予支持,完善版权综合服务体系,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建设,打造集成式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审判机制,积极发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作用。将侵犯专利、商标、版权等行为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影视作品等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对产品版权、商标权、姓名权和名称权等的综合保护力度。加强对文化创意企业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推进建立文化创意企业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该若干意见已经正式实施,并且分解成任务表,明确了各任务的落实单位和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还定期汇总各单位的任务推进情况,着力保障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市经信委会同我局等多家单位共同编制了《促进上海创意与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其中第40条规定了创意与设计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加强创意设计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以及民事、刑事司法保护。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应用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对侵权行为的联合惩戒。鼓励文创企业加强对创意产品及形象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著作权(版权)登记,试点文创企业低成本使用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服务。”该实施意见已经进入各单位会签阶段,不日即将发布实施。

上述若干意见和即将出台的实施办法,对推进创新创意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二、推进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为创新创意的知识产权保护奠定法制基石。

(一)关于在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中,法官要积极调研研究,根据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的精神宗旨和创新产品保护的实践,对现有的法律规范进行创造性的解释以保护企业的创新产品的建议。根据198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律解释工作的决议》和2015年《立法法》规定,我国的法定解释分为立法解释、行政解释和司法解释;法官应当在法定解释的规定下,运用适当的法律解释方法对法律条文进行合理解释。上海法院将根据知识产权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战略的发展需求,结合知识产权制度和司法实际,加大新类型和疑难问题研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法律适用,继续努力为促进企业产品创新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二)关于探索与尝试惩罚性赔偿的建议。上海法院在司法实践中,认真适用法律和司法解释,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有关文件精神,通过专题研讨、调研座谈、指导性案例等方式,统一对惩罚性赔偿条款有关问题的理解和适用,提高执法和司法的统一性。下一步,上海法院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正确把握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和特点,在最高法院的指导下依法实施惩罚性赔偿,公正高效审理好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维护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三、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创新创意知识产权保护储备人才资源。

(一)关于重视创新创意领域的专业律师的培养,为创新型产品、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专业保护的建议。上海市司法局已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人才库,并将发展涉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人才队伍纳入本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予以推进。去年4月,上海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了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工作,并已确定了第一批专业律师。此外,市司法局还将继续指导市律师协会加强对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

(二)关于重视创新创意领域的专业法官的培养,为创新型产品、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专业保护的建议。上海法院将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大专业化法官队伍建设:一是夯实知识产权审判人才保障。探索面向社会招聘具有理工与法律双重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为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提供人才储备。根据知识产权案件收案情况,配齐、配强知识产权审判法官,知识产权审判庭始终保持60%以上人员具有三年以上知识产权审判经验,确保参与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具有相应的审判业务能力和经验,为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打好基础。二是加强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强化知识产权审判条线年度专业培训和针对不同人员的专项培训工作,强化上下级法院法官双向挂职交流以及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人员双向交流工作,加大与高等院校、境外司法与学术机构在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上的合作力度,开展好各类知识产权专业培训和专题研讨,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水平。鼓励知识产权法官开展学术研究、出版个人专著、担任兼职导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学术交流,形成良好的调研氛围。三是加大知名法官培养力度。制定知名法官培养计划,着力培养一批懂法律、懂技术、懂经济的专家型、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的知名法官。发挥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上海市中青年法学家、上海市知识产权咨询专家等知名法官的示范作用,强化知名法官对法官团队建设的引领作用。通过设立知名法官工作室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知名法官的头雁效应和辐射效应等举措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促进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

四、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多途径多措施保护创新创意知识产权。

创新创意型产品涉及新业态、新领域,往往需要综合运用商标、版权、专利等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进行立体保护。在行政执法领域,既要加强专利、商标、版权领域的单项执法,也要借助“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即“双打平台”形成合力,为创新创意知识产权的保护拓宽渠道。

(一)专利领域的行政执法。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根据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工作方案的内容,开展“护航”“雷霆”专项行动,提高专利行政案件办理质量和数量,加大展会专利保护力度,在流通领域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做好第六届“上交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还将支持指导浦东新区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探索专利行政执法机制创新,逐步扩大委托执法试点工作覆盖范围。

(二)商标领域的行政执法。

上海市工商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商标等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不断创新监管方式, 下阶段将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加强商标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逐步形成对假冒侵权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的全链条联合打击。要以网络为重点,推进“云剑联盟”行动,提升跨部门、跨地区的互联网综合治理能力。要密切与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协作,联合查办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商标大要案件。要深化两法衔接,加大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力度。二是全力推进构建商标长效机制,按照总局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深入推进商标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对商标行为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围绕重点领域的重、热点,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探索施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增强对商标违法行为线索的发现、收集和甄别能力。加大商标案件处罚公示,对商标违法行为予以信用制约和失信惩戒。三是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以上海市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窗口建设为抓手,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使改革红利辐射长三角、华东地区以及长江经济带,积极发挥商标服务经济功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认真开展商标业务受理窗口规范化建设,建立窗口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优化服务环境,提升业务素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版权领域的行政执法。

上海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结合本市文化市场实际,认真研究部署,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文化市场相关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为本市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保驾护航。总队在下阶段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结合大调研,对知识产权权利人及相关行业开展调研,问计问需,改进工作;二是继续加强版权执法研究,提高版权执法质量和效率,坚决依法从严查处侵权盗版行为;三是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及上海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互联网打击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加大对侵犯权利人作品网络信息传播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继续保持对出版物出版、发行及印刷复制等行业的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经营行为。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系统依托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作机制,注重发挥综合优势,努力形成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的集合效应,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强化知识产权法治观念。一是通过国际会议宣传我国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二是每年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周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举办“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上海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领馆通报会”等活动,发布《年度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上海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制作全市知识产权纪实宣传片,印制宣传海报。三是依托新闻传媒大力营造知识产权法治氛围。依托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及新媒体优势,图文并茂、声画并行地传递知识产权“好声音”,多形式、多视角反映上海知识产权领域深化改革、促进运用、强化保护、优化服务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成绩。四是发挥知识产权法治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发挥《中国知识产权报》作为知识产权领域权威性的法宣功能;强化东方网“知识产权频道”的宣传功能,制作“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专题子页面,图文直播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五是开展中小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普及教育。与市教委联合认定相关学校为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通过带动全市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竞赛、学生科技创新报告会、模拟法庭、模拟专利交易、青少年发明大奖赛、专题讲座等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的校园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普法工作局面。

上海法院系统、上海工商部门、上海文化执法机构、上海市司法局也纷纷结合各自的业务领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这对提升公众维权意识、打击和制止侵权行为产生了很好的法治引导作用,在全社会有效传播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法治理念。

感谢你们对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8年6月4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