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11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1-18

台盟上海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和转化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和转化机制的建议”针对上海知识产权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颇有参考价值的建议,这对上海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摘要公开内容)

1、关于“应引导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精准对接产业需求”的建议

市知识产权局通过试点示范单位项目引导高校开展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对于认定为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事业单位的高校分别给予40、6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市知识产权局还积极推动《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1-2016)宣贯工作。国家标准从文件管理、组织管理、资源管理等基础保障出发,规范了知识产权获取、运用、保护的全流程运行控制,对于高校制定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立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市知识产权局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支持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开展贯标试点,期望通过贯标工作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推动高校制定实施市场导向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解决知识产权供需信息不对称,转化难等实际问题,市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建设。2017年探索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中心涵盖交易市场、服务集成、智库研发三大功能,可以为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提供知识产权交易展示服务,并提供与民营企业等需求方沟通交流的线上线下平台;2018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沪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平台将依托会员机制,建立连接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和相关金融、投资机构的服务网络平台,目前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年内即可开业运行。以上运营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将打造具有专业服务保障的交流平台,拓宽知识产权供需双方的沟通渠道,推动面向市场的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和运营。

2、关于“应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为知识产权转化提供良好环境”的建议

2018年,市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局修订了《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加大对高质量专利的资助力度,特别加强对通过PCT和巴黎公约途径申请国外专利的支持,并将单一企业年度获得国外专利资助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性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3、关于“应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机制”的建议

本市各相关部门通过政策引导,简化流程,加强配套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科技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扩大专利质押融资覆盖面和业务规模。上海市自2006年开始由浦东新区开始试点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业务,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共实现专利质押融资近800笔,涉及本市全部16个区,金额总计近60亿元。原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科委于2017年9月发布《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支持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融资的担保方式和风险管理技术,支持技术收储机制建设,支持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商业银行可以把本行的知识产权评估结果作为知识产权质押的授信决策依据。2018年新修订的《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强化了对投入实际运营专利的支持力度,对专利权质押合同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合同内涉及的国内发明专利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资助。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浦东新区、奉贤区、崇明区出台支持专利质押融资专项政策。浦东新区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可按企业实际支付且不超过以上同期基准利率核算利息的10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贴息资助;奉贤区建立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对实际发生的融资损失,由金融担保机构、合作银行以及风险补偿资金分别按照60%、10%、30%比例分担;崇明区鼓励相关机构开发符合当地实际的专利质押,对开展专利质押的企业,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50%、最高不超过20 万元的资助。市知识产权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在官网设立上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上海代办处试点专利权质押登记全流程服务,同时利用市场力量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并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安信农保等相关服务机构成立专利保险联盟,每年组织专利质押融资对接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

关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上海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2010年7月,市财政局、金融办、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上海市专利质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市专利质押评估技术规范(试行)》等政策文件,提出了专利质押评估的基本要求,明确了专利质押评估的操作程序。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2年发布《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操作手册》用于指导专利价值评估,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学习并指导服务机构探索实践。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市已形成一批专业、稳定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和人才队伍,如上海必利专利评估技术有限公司等。知识产权评估价值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实际的知识产权交易价格一般是通过交易双方谈判或竞价等市场化定价的方式确定的。在没有交易相对方的情况下进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并形成接近市场真实价格的结果至今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为推进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我局将重点加强交易运营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交易服务功能,顺畅供需双方的沟通渠道,建立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交易竞价机制,为利用市场化手段确定公允、合理交易价格提供专业配套服务,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相关业务开展。

关于担保业务,上海积极鼓励科技型担保公司、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多种模式降低银行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业务风险。上海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浦东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共同建立了面向全市科技企业的“银行+科技担保公司+专利权反担保”的混合担保模式。为支持科技担保公司发展,缓释担保风险,上海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再为浦东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责任提供70%的再担保。浦东新区于2018年承担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将利用项目支持的有利条件,继续大力推广“银行+科技担保公司+专利权反担保”的混合担保模式。奉贤区作为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城区,在全市首先推出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并于2017年建立400万元的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形成了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目前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物处置难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作为其核心业务之一,功能上涵盖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及基础服务等服务内容。该平台可以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知识产权评估竞价、质物处置与交易、技术收储等全流程服务。下一步,平台将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法院等相关机构对接,建立知识产权质押、司法执行、质物处置联动机制,促进科技和金融加快融合,推动本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