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89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1-18

张伟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建立长三角专利交易服务平台为核心、创新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功能、推进长三角科创一体化深入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区域合作新形势,对目前普遍关注的专利转化难、转化率低、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搭建区域性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大平台的建议,并对平台构建基础进行了详细论证,对平台运营服务提出了具体设想,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综合市发改委、市科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依托现有基础、发挥各自优势、构建一个以跨区域专利交易服务为核心、创新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功能的区域性的知识产权公共性服务大平台”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高速发展,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也逐步活跃,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但知识产权交易场所重展示轻撮合、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缺乏全链条专业化服务和用户需求挖掘等问题也不断凸显,建设一个公平、透明、有效运作的知识产权专业化一站式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托优势创新资源,上海也在不断探索,推进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2015年5月,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提出“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机构”的要求。2015年底,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整合现有资源,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工作任务,2016年市政府将“组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列入重点工作,要求市知识产权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完成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组建工作。2016年12月底,市政府批复同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牵头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发起成立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017年1月,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成立。并于2017年11月正式对外营业。

在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之前,上海有不少知识产权交易机构,包括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等,这些交易所从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相对分散。建立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目的就是整合资源,建设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根据《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牵头,整合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联交所技术交易部等,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并加强与本市已有的技术交易平台紧密合作,形成以知识产权交易为主线的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同时,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遵循国际化原则,加强国际合作,实行国际国内联动办公;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强调公益属性,探索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公益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资源的跨境流动,2018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该平台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为核心,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兼容开放为特点,打造支撑上海科技创新和卓越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兼顾公益性基础服务和增值性拓展服务的服务供给体系、实现功能集成和资源集聚的开放承载体系、符合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的社会示范体系。平台将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立足上海特色和优势产业,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升级转型,建设具有知识产权交易、金融、评估、国际管理与海外维权、智库建设及咨询、大数据信息、业务集成、产业运营等服务功能,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交易平台。

二、关于平台构建和运营服务设想

2018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上海组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要求和市政府相关部署,在市分管领导具体指导下,市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政府、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组成平台筹建工作组,会同相关部门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建设工作开展协调研究,形成了具体的建设方案,并已报经市政府同意。平台建设方案对平台的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核心业务、运营架构、实体公司组建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划和设计,基本涵盖了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平台构建和运营服务设想的内容。

1、平台的运营实体

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实行公司化运营,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作为主要发起人,牵头组建国有多元投资的平台运营实体公司。设立平台理事会以及专家委员会,负责对平台发展的重大事项给予支持和指导。

新组建的运营实体公司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浦东新区张江中区投创园,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浦东科创投集团、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和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今后,根据业务发展,还将视情况适时引入其他具备资源禀赋的股东。

同时,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设立平台理事会以及专家委员会,负责对平台发展的重大事项给予支持和指导。

2、平台的核心业务功能

平台将以知识产权交易服务、金融创新、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及基础服务为核心业务,具体包括:

1、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汇聚国际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资源,利用先进的全球交易系统与模块,实现与国际国内主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对接,打造知识产权跨境交易的线上线下“服务枢纽”,以服务“一带一路”和支撑国内产业升级为重点,推动知识产权的跨境运营和流动。开展知识产权评估实验,探索建立科学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为联交所的知识产权交易提供全方位支撑。

2、金融服务:通过定向募集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封闭式、契约型的国际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开展知识产权战略性收储、作价投资、许可,以及专利池构建、高价值知识产权运营孵化等工作。联合国内外金融、风投等机构,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跨境保险等金融产品,探索知识产权相关信托、份额化交易等创新产品。

3、海外布局及维权服务:建立跨境法律、情报分析、风险预警、风控咨询、侵权调查等专业功能,提供知识产权跨境布局、维护、预警、维权等“一站式”服务。引进国际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制,设立可信和公平谈判模块,提升争端解决效率。设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服务中心。

4、重点产业运营服务:依托上海汽车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优势和重点产业,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探索专利池利益分配和管理模式标准,促进专利技术标准化,提高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自我保护和运营能力。依托专业服务机构,构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服务体系。

5、基础服务:建设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开展知识产权国际政策、交易品种创新等研究,构建并发布国际国内知识产权运营相关指数;开展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训,培育国际化、专业化、复合型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开展数据和信息服务,通过与国际国内相关权威机构的合作,构建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

除上述主要功能之外,平台还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国际知识产权教育、信息、仲裁调解、交易运营等资源集聚;依托会员机制,建立连接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和相关金融、投资机构的服务网络。

2018年11月,上海市市长应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共同为平台成立揭牌。今年4月初,平台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目前已正式开始运行。

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速向纵深推进。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提速的新阶段,结合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意见建议,我局将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支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整合长三角区域内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发挥各地产业特色优势,促进知识产权要素流动,推动形成长三角区域科创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格局。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