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3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7

 林建康、王沛诗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在提案中对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分析,以及对加强司法和行政保护等方面提出的8项建议。上述建议对于我们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及增强知识产权办案的灵活性”中“扩充法官队伍”和关于“加大培养专业司法、辅助人员,提升审判水平”的建议

上海法院根据知识产权案件收案情况,配齐、配强知识产权审判法官,知识产权审判庭始终保持60%以上人员具有三年以上专业审判决经验,确保参与审判决的法官具有相应的知识产权审判业务能力。同时,上海法院将继续强化知识产权审判条线年度专业培训以及审判辅助人员的专项培训工作,强化上下级法院法官双向挂职交流以及与境外司法与学术机构的人员双向交流工作,加大与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及专业问题研究的合作力度,开展好各类知识产权专业培训和专题研讨,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水平。

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及增强知识产权办案的灵活性”中“重点解决‘举证难’问题”和“完善程序规则,构建多元化的技术事实调查机制”的建议以及关于“探索设立技术秘密及成果研究过程中的核心技术秘密等司法保护机制”的建议

上海高院于2018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提出着力构建有利于侵权事实查明的证据审查机制,依法加强权利人取证能力,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两年来,全市法院各知识产权审判庭着力落实上述意见,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比如,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在审理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犀牛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运用证据出示令制度,责令被告提交有关被控侵权游戏营收的证据,在被告拒不配合提交证据的情况下,参考原告主张和提供的证据将一审判赔金额从20万元改判为300万元。下一步,上海法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企业技术秘密保护,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推广证据出示令制度,让权利人有切实的获得感,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关于“制定完善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行政制度,清晰划分行政机关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权利范围和执法内容,提高立法的规范性、程序性及可操作性,进一步加强行政保护力度”的建议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局以聚焦保护重点、借鉴有益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为原则,深入开展了本市知识产权地方综合立法必要性、可行性和立法紧迫性的研究论证,在广泛调研和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地方立法草案建议稿,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项目。目前,我局正会同有关部门修改完善草案,拟于11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该草案将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和基本出发点,通过加强知识产权指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和人才支撑等细化规定,加强法制保障。在行政保护方面,草案将在推动执法权重心下移、明确执法权限和举措、规范执法裁量基准等方面着力,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

四、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援助服务”的建议和“加强行政服务,提供多方位法律咨询”的建议

2019年,我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指导上海商标海外维权保护办公室加强窗口咨询服务、专家智库建设等,收集整理典型案例20余个;指导徐汇区和漕河泾开发区全面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任务;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行业监管,完成对20家专利代理机构、228家商标代理机构和311名专利代理师的执业检查;指导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加强自身建设,促进行业培训交流及规范执业。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专利代理机构175家,执法专利代理师1325人,共有备案商标代理机构2432家。

我局还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服务能力和水平。2019年,在市知识产权局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增设商标受理窗口,在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平台模式,实现知识产权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减少66%;修订《上海市专利一般资助申请指南》,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材料”“零跑动”“少等待”目标。

五、关于“政府参与引导,鼓励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中“政府职能部门加强跨区域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等建议

2019年,我局进一步探索完善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2019年4月,我局与苏浙皖三省知识产权部门签署《长三角地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和《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协议书》,加强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同,建立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等制度,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工作。2019年12月,在沪召开十二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会议,我局会同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湖北、浙江、安徽等省知识产权部门签署《十二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书》,相关省市将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线索移送、调查执行协助、联合执法保护、结果互认互享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六、关于“政府参与引导,鼓励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中“加强宣传工作,通过讲座、培训、媒体及网络等方式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使企业全面了解和认识知识产权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的建议和“加强教导消费者对产权意识的重视”和“加强消费者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及对使用冒牌商品等同于帮助盗窃”等建议

为有效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我局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聚焦进博会、上交会、宣传周等重大活动,加强宣传策划,依托新闻媒体、“上海知产发展”官微、局网站等平台,立体呈现知识产权保护新成效。2019年,东方网上海知识产权频道累计发布和转载新闻2852篇,浏览量超764万。中国日报网站上海知识产权专题总访问量1.75万次。“上海知产发展”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772篇,市知识产权局网站编发政务信息223篇。为庆祝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根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通知要求,上海于4月20日至26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市知识产权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面向创新主体、政府人员、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增强实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举行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通过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最近进展,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和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与相关区局签署专利执法委托协议,与相关电商平台签订知识产权协作备忘录等。同时,通过各类载体扩大知识产权宣传覆盖面,如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FM93.4/AM990准点公益报时中播放知识产权宣传语;在地铁灯箱广告上刊登知识产权宣传海报,制作知识产权宣传片并在全市9500多辆公交、地铁1-13号线及近1000栋楼宇电视等共6万多个收视终端屏幕播放等。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实务人才培训,2019年,全年累计培训专利工作者1600多人,有21673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知识产权公需科目培训和考核。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组织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训700多课时,培训学员2000多名。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市教委深化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认定第三批市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8所,分别有2所和3所学校入选国家级示范、试点学校;首次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设立知识产权“小达人”专项奖;面向中小学生推广普及WIPO知识产权入门教育远程课程,有4416名学员通过在线学习考核,同比增加37.5%。

未来,上海将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尊重知识价值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吸引国内外投资者选择上海,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