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6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6-05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6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丁美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合和强化上海市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功能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产业)行业协会为切入,调动现有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潜力”

市知识产权局作为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单位,将在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充分动员政府各产业主管部门,引导和推动各产业的行业协会主动对接现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实现供需紧密对接,挖掘现有平台潜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二、关于“探索举办知识产权引进输出的博览会”

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唯一一个以技术贸易为宗旨的国家级展会。自2013年5月以来上交会秉承“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的发展理念,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展出面积20余万平方米,举办特色论坛及专题会议300多场,吸引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千家中外展商,接待观众超过30余万人次。市有关部门将根据每届举办情况,不断协调优化方案,增加知识产权供需双方参会内容,做好技术进出口相关的知识产权引进和输出。

三、关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协会的作用”

一是加强对知识产权协会的管理,结合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优化知识产权类社会组织的主管部门和职责,促进协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对知识产权协会的业务指导,动员其主动对接有需求的企业,并整合内部专业力量开展各项高质量专业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已在浦东新区及杨浦、普陀、徐汇4个区开展知识产权“诉调对接”试点,在全市14个区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一步将深化各项试点,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和调解业务的规范化发展。

四、关于“梳理、改革、裁汰落后服务平台,开设本市知识产权服务门户网站”

一是根据形势发展不断整合资源升级旧平台或建新平台,如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沪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将整合我市现有知识产权交易、金融、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等功能,并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深度合作。二是结合上海政务云和大数据中心的建设,逐步推进各类信息服务平台的改造和上云,实现知识产权数据和服务的云集成,如上海知识产权(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三是持续优化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不断增加知识产权服务内容;大力打造“上海知产发展”官方微信公众号;指导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加强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建设,集中展示各会员服务机构信息和业务动态,以满足各界的需求。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