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00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6-09

屠海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巩固上海优势,加快建设亚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给我们下一步工作开拓了思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市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执行力度、搭建知识产权商业化平台和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行力度,推动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行政保护力度。启动《上海市专利保护条例》的修改工作,强化地方立法,完善政策措施。出台《2018年上海市知识产权执法维权“雷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全年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开展17次市场执法检查,检查商业单位34家。组织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打击使用未注册商标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行为净化专项行动。

上海市高院于2018年7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关于以法定赔偿方法确定赔偿数额若干问题的解答》。以此指导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让受损害权利人有切实的获得感。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提高上海知产审判工作影响力,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018年《专利法》迎来第四次修改,在目前的修正案草案中,加大了对侵犯专利权行为的惩罚性民事赔偿力度,侵犯专利最高赔5倍或500万元。2019年修改的《商标法》对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的赔偿最高提高到5倍,法定赔偿也提高到500万元。上述修法工作改善了判决赔偿额低的现状。

二、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制

近年来本市不断满足社会对优质高效仲裁服务的需求,发挥在解决知识产权等专业性民商纠纷方向的独特优势。2019年2月出台仲裁改革文件《关于完善仲裁管理机制提高仲裁公信力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提升仲裁专业化服务水平。上海仲裁机构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等专业纠纷服务能力。上海仲裁委员会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近年来受理案件数量和争议金额稳定增长。此外仲裁促成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目前上海已有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国际商会仲裁院、韩国大韩商事仲裁院等4家境外仲裁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代表处。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中,我局正积极争取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分支机构落户上海。目前各项申报筹备工作正在协调推进中。

发挥知识产权人民调解机制的作用,浦东新区及杨浦、普陀、徐汇等4个区开展了知识产权“诉调对接”试点,全市14个区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5家机构入选国家首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名单。全年各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157件,成功调解1497件,调解成功率达69.4%。

三、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

2019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目前已正式启动运行。新建的国际运营平台将汇聚国际和国内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关键枢纽。

四、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

我局依托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举办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通报会等活动,编纂年度《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中英文版,《上海市商标战略年度发展报告》,制作《开启新时代引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宣传片等,着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上海高院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均总结过去一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形成白皮书,评选全市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出版《知识产权案例精选》。2018年还专门制作和发布了近五年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中英文版。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