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77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6-05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770号提案的答复

陈乐、陶寅琰、谢国群 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问题及完善保护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该提案指出了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建立统一的管理部门、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三个针对性、可行性建议,对于上海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一、关于提案提到的“知识产权职能部门多头分散管理,缺乏统一管理职能部门”这一问题,2018年11月,上海市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将市知识产权局的职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商标管理职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市知识产权局,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实现了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有效提高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效能。

二、关于提案提到的“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严重,违法成本低”这一问题,近年来,上海逐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构筑了集成以司法保护为主导的“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争议仲裁、纠纷调解、诚信管理、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塑造。

(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地位不断强化。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机制。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着力破解知识产权保护“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问题,通过优化举证责任分配、细化科学计算侵权赔偿方式、简化案件文书撰写格式、强化技术事实查明集约管理等途径,大力推进审判工作机制创新。全市法院仅2018年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2984件,审结22384件,同比分别增加49.28%和46.11%。市人民检察院实践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合理赔偿机制,全面落实权利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共受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201件350人,批准逮捕157件262人,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起诉案件233件431人,审结起诉205件321人。

(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仅2018年,本市公安机关共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41起,破案1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6人,涉案总值2亿余元。专利管理部门全年开展17次执法检查,涉及商业单位34家以及商品20余万种;立案审理各类专利案件385件,同比增长22%,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21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件,罚没金额26.4万元;派员289人次入驻53个大型国际展览会,现场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投诉215件;在全市商业系统的294家单位4961家门店持续开展“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工商管理部门全年共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428件,没收各类侵权商标标识和商品共计16.04万件(只),罚款1520.68万元,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39件;对全市300余家连锁企业商标使用行为开展“双随机”抽查。文化执法部门全年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约1.4万家次,查处和取缔相关无证经营场所94处,收缴非法图书、音像制品等近14万件,办理版权行政处罚案件58件,罚款159万余元。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5起,查扣各类非法出版物4090件。上海海关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74起,涉案商品545.57万件,案值6665.3万元。

(三)知识产权仲裁调解等社会配套不断推进。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在浦东新区及杨浦、普陀、徐汇等4个区开展知识产权“诉调对接”试点;先后出台《关于本市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上海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操作指引》,在全市15个区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各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8年共受理相关申请案件2157件,调解成功1497件,调解成功率69.4%。上海五家机构获批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仲裁调解能力建设项目,上海知识产权仲裁院、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2018年分别仲裁知识产权争议案件191件和45件。

目前《专利法》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将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2019年4月23日修改的《商标法》也大幅度提高了各类商标侵权的赔偿额度。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修改的《专利法》和《商标法》将有力震慑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提高侵权人的违法成本,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

三、关于提案提到的“知识产权意识较为薄弱,各渠道宣传不到位”这一问题,随着近年来上海知识产权宣传内容的不断丰富、宣传渠道的不断拓展、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正得到持续提升。一是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集中重点宣传。每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发布年度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制作上海知识产权宣传片,编印知识产权政策选编;市工商、版权行政部门分别公布商标典型案件和版权典型案件;市高院每年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案例,每两年出版中英双语的《知识产权案例精选》,今年还首次发布上海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典型案例等。市、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通过举办讲座、广场咨询、政策培训、主题沙龙等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观念。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宣传。例如,2018年,对上海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十年成就、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相关知识产权政策、新修订的《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等进行报道,向社会公众传播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最新动态。三是持续创新知识产权宣传媒介。市知识产权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海知产发展”,东方网“上海知识产权”宣传频道、《解放日报》知识权专版等多种媒介,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特点,促进宣传效果的不断提升。未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还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文化土壤。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