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印发工作指引,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物快速处置机制 时间:2024-04-10

  近日,《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物快速处置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发布。该《指引》是在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和金融工作局指导下,由浦东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印发,旨在建立知识产权融资质押物快速处置机制,有效降低金融机构风险,更好助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质押物处置难度大、风险高成为制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速增量的裉节难点,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中提出要“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质押物处置机制”。《指引》的发布和实施将加快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融资质押物的快速处置流转体系,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形成全流程闭环,具体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可操作性强。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以工作指引的方式对质押物处置提出一系列指导性措施,特别是明确了反向许可、交易拍卖、集中收储、质权转股权4种渠道的业务模式和工作流程等,路径清晰,实用性强。

  二是突出处置导向。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设计、发行或质押物处置前,即可约定处置方式,并加强质押物跟踪管理,时刻关注可能的处置方式和处置收益,从而在贷款企业实际出现逾期、不良情况时,加速质押物处置和变现。

  三是多方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运营、评估、担保、保险、投资等专业机构作用,鼓励参与到知识产权质押物处置的流程和环节中,加强合作交流,推进机制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