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局积极开展“崇明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时间:2022-01-05

一直以来,由于“崇明大米”产品深受上海市民认可,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假冒“崇明大米”,存在侵犯地理标志专用权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有企业未经授权擅自在大米产品上使用“崇明大米”字样;有企业在大米产品正面突出使用“崇明”字样,大米实际产地却并非来自崇明;上述情况不仅在崇明辖区内存在,在上海市市区范围内也有发生。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发现上述情况后,为维护消费者利益,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保护商标注册的合法权益,于2021年9月向市知识产权局请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崇明大米”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对本市辖区内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及电商平台销售的含“崇明”字样包装的大米产品进行检查。该项工作得到了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专项行动于10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本次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崇明区局以侵犯“崇明大米”地理标志专用权为重点,兼顾规范大米产品食品标签标注行为。在实地检查同时对,相关企业网络销售情况同步开展检查,告知相关企业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销售假冒“崇明大米”相关产品。本次专项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4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40户次,局分管领导带队对部分乡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察,本次行动共收集涉嫌违法线索69条,涉及侵犯“崇明大米”地理标志专用权情形2条,地理标志使用不规范情形3条,违反食品标签规定情形63条,立案5件,现场指导整改41起。

下一步,崇明区局将在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支持下,以本次专项行动开展为契机,多措并举,形成常态化和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专用权等违法行为,积极规范辖区市场秩序,维护“崇明大米”地理标志品牌信誉和经济利益。

图片1.jp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