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局扎实开展打击假冒专利行为专项行动 时间:2021-12-17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根据市局开展打击假冒专利行为工作要求,闵行局积极部署,狠抓落实,严厉打击假冒他人专利违法行为,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力量集中整治假冒专利违法行为,由科室牵头,各市场所分管所长具体负责,明确整治目标,部署整治重点。对新《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行政执法办法》、《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等各类法律法规组织学习培训,对假冒专利案件涉及的处罚依据积极请示市局,明确执法口径,为精准快速打击假冒专利行为打好基础,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以“铁拳”行动、“蓝天”行动、专利真实性监督检查、进博会保障等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将食品药品、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电子信息产品等各类民生领域产品列为重点领域,将商场、超市、网络交易平台、展会等列为重点区域,依托上海市公众诉求平台、全国12315、“大联动”综合治理平台等各类维权网络,及时受理相关投诉举报,加强案源收集和线索排查,对假冒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专利申请文件以及产品宣传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教育引导的方式要求市场主办方、商超负责人及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和督促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格做好专利产品的登记自查,确保所售商品来源可追溯。对辖区内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广泛宣传假冒专利、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等各类违法行为,发现问题产品及时向闵行局提供线索,有效防范侵权假冒行为的发生。

四是加强案件办理。近日,闵行局接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抄告假冒专利产品线索的函,反映辖区某母婴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产品涉嫌假冒专利。接到线索后,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案件调查,约谈该企业负责人,核查固定证据。经查,该公司专利申请尚在受理中,在未获得专利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使用该专利委托广州某公司进行加工生产后销售,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规定的假冒专利行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这也是新《专利法》实施以来,闵行局办理的首例假冒专利案件。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