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11-22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孩子们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意识,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近年来闵行区知识产权局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培养新路径,为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打造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营造更加良好的知识产权宣传保护氛围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市七宝中学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首批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三中学、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陆续被评为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上海市闵行第二中学被评为闵行区专利工作(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单位,上海市闵行区华坪小学等16所学校被评为闵行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闵行区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实践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一、举办青少年知识产权大赛,点亮创新火种

为全力推动校园践行创新教育理念,有效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潜能,闵行区知识产权局举办了各类青少年知识产权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有力提升了青少年群体知识产权创新意识和能力。

自2006年至今,作为“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区青少年科技节、闵行创客教育联盟的一项重要内容,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区教育局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闵行区青少年创造发明大奖赛,参赛学校覆盖面与参赛作品数量连续多年创新高,获奖选手还将作为候选人角逐年度闵行区“少年爱迪生”称号。活动深入贯彻以“科技竞赛为载体,以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为平台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内涵”的宗旨,很好地促进了区内各校青少年创造发明和创客活动的广泛开展。

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举办了“浦江三中杯”闵行区青少年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大赛涉及知识产权定义、特征及知识产权历史、分类、应用等多个方面,不仅考察参赛选手对知识产权实务知识的熟悉程度,也让所有参与过的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对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区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推动科技创新融合教育,激发创新活力

为推动我区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和知识产权教育,探索形成创新和知识产权融合教育特色,自2021年3月起,闵行区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融合教育活动”,特邀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专家陈明泉老师为区内华坪小学、颛桥中学带来创新思维体验课程。这份创新思维体验课程生动有趣,既打开了同学们的创新思路,学会提出为什么,进而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了一系列创新发明的方法,更提高了大家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经过6次体验课程的学习,几乎每位学生都有了自己的创新成果,通过评选,产生了最佳创意作品奖和优秀创意作品奖。活动现场,同学们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发明创作,评审专家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

三、开展中国芯科普活动,铸就科技强国梦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对芯片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学习和了解,点燃孩子们对数字世界、智能未来的探索热情,2021年7月20日,闵行区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芯科普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闵行区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艾为电子,通过与高精尖科技的零距离接触,让大家体验了一场丰盛的“科技大餐”,进一步培养和提升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艾为工程师生动形象的比喻、绘声绘色的讲解和有趣的互动问答,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小小芯片在整个数字化、智能化世界中的重要作用。同学们还穿上静电服,化身专业工程师,沉浸式体验了半导体行业的工作环境,并发挥出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芯片作品,感受芯片隐藏的艺术和科技之美,也让我们看到了“芯”火相传的振奋力量。

四、组织暑期科技探索营活动,开启智慧之旅

为全面提升闵行区青少年知识产权及科创意识,2021年7月29日,闵行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区科技馆为闵行区实验小学的小朋友开设的暑期专场活动——“科技探索营: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在区科技馆科普大讲堂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上海科技大学的两位老师结合“太阳能点解水制氢”的现场互动实验及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分析,为同学们生动科普讲解氢气、氢能的相关知识点,帮助小朋友们加深对光伏制氢各环节要素的学习和理解,建立课本知识与解决现实新兴技术之间的联系。小朋友们通过实验和学到的知识,与老师积极交流,提出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和构思。最后,区科技馆的讲解员带领小朋友一起参观了闵行科技馆及体验了馆内的科普互动仪器。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种体验,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科学、知识产权知识,探索科学、知识产权奥秘。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是推动知识产权创新的生力军,是建设世界知识产权强国的希望所在,而知识产权科普教育对培养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下一步,闵行局将以“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闵行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及科创类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2.png

图片 4.png

图片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