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推进地理标志运用工作会议在崇明区举办 时间:2021-11-10

11月10日,由市知识产权局和崇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市推进地理标志运用工作会议在崇明区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打造地理标志区域品牌  助力上海都市农业发展”,本次会议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出台后,上海召开的首个全市性知识产权专项工作会议,也是上海知识产权系统召开的首次地理标志专题工作会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崇明区区长缪京、副区长张秩通出席会议。

会上,芮文彪局长和缪京区长共同为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商标品牌指导站揭牌。

会议发布了《上海市地理标志运用发展新路径研究》报告。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崇明支公司与“崇明大米”和“崇明水仙”商标权利人进行全市首单地理标志保险签约。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崇明支行与上海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地理标志园区集合授信协议。

芮文彪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知识产权系统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全面履行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综合管理职能,切实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培育促进和监管保护工作,地理标志工作协同推进力度不断加大,综合运用能效持续提升,保护体系日益健全。

芮文彪指出,加强地理标志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推进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着力深挖潜力,更多更好培育地理标志;着力增强活力,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效益;着力形成合力,优化地理标志保护环境,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助力农业转型、产业集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要加强部门协同,凝聚各方合力,切实加强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作,擦亮地理标志的金字招牌,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崇明区区长缪京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地理标志作为农业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弘扬地域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缪京表示,崇明坚持走好生态发展之路,坚持打响地理标志特色招牌,全区现有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1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市知识产权局的关心指导下,崇明现代农业园区成为上海首个地理标志类市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下一步崇明将继续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管理服务能力,推动“崇明苦草”、“崇明藏红花”、“崇明甜芦粟”等特色农产品开展地理标志申报,以知识产权的力量助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取得新进展,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崇明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嘉定区马陆镇、浦东新区农协会、上海练塘叶绿茭白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分别围绕各自地理标志特色工作开展经验交流。

市知识产权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局,崇明区经委、农业农村委、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本市其他地理标志辖区知识产权局和乡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地理标志权利人和使用者,相关金融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等90余人参加。

4.jpg

Y.jpg

局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