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专利技术,金山区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新探索 时间:2021-11-04

亭林雪瓜作为“上海四大名瓜”之一,于2019年获得地理标志注册商标。经过几年的培育试种后,亭林雪瓜在市场上好评如潮,供不应求,但因为亭林雪瓜种植要求高,怕水且不喜肥,过去传统的渠道灌溉、喷水带灌溉等粗放的灌溉方式对水肥的有效控制能力低,且面临耗费人工、品质下降、病虫害频发等诸多问题。

金山区知识产权局在走访“亭林雪瓜”商标持有人亭林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时,得知雪瓜种植中存在上述问题后,联系上同样位于亭林镇的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智慧灌溉、ACA可控农业、智慧水务等于一体的股份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授权专利十余项。华维公司正好在验证供水技术有效性这一课题,需要试验田进行实践,区局立即与农技站及雪瓜基地取得联系,组织双方会谈。随后,亭林农技站与华维公司合作在雪瓜基地开辟出采用了华维公司提供的水肥一体化系统进行灌溉的试验基地,既减轻了人工频繁灌水施肥的劳动量、降低了人工成本,又对每一株作物都做到了定时、定量、按需供给,节约水肥的同时,提高了雪瓜的产量和品质。

区局持续推动地理标志运用发展,一是加强地理标志使用管理。指导帮助“亭林雪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完成相关产品标准更新修订,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开展地理标志调研,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督促加强台账管理。二是加强地理标志行政保护。开展地理标志使用行为“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对区内地理标志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有效规范地理标志使用行为。三是加强地理标志宣传推广。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亭林雪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布会,助力发挥地理标志经济效力,雪瓜价格由原来的8元/500g提升至13元/500g。

下一步,区局将继续做好地理标志工作,促进地标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