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活动(长三角示范区专场)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03

10月29日下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办,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活动(长三角示范区专场)在位于示范区内的青浦区朱家角镇举行。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行委员会营商和产业发展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到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部分成员单位、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青浦、吴江、嘉善的银行和企业代表共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青浦区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从知识产权发展对推动示范区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的角度,对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市场监管部门提出要求,要加强资源共享,共商共议,实现合作共赢;要以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为导向,优化存量、转化增量,强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着眼推动知识产权由“知产”向“资产”的转化,真正实现知识产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后,上海银行漕河泾开发区支行、中国银行上海市青浦支行、兴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杭州银行青浦支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等银行相关负责人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案例分析、知识产权估值、金融证券化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探讨”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的学者与各银行机构的金融从业者采用问答的方式,以全新的视角较为生动地展现了与讨论者们对知识产权金融的思考,分享了对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思路和方法。

案例分享和圆桌讨论紧密围绕知识产权金融主题,契合示范区市场主体发展实际,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和赞赏。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是知识产权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正值示范区启动建设两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市场主体都将持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知识产权金融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聚焦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和集聚园区,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及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宣传,盘活运用好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促进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通过强化“政银企保服”联动共同发力,逐步构建形式丰富、覆盖面广的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全景.JPG

圆桌讨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