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缩短至70天!推动浦东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TA们这样做→ 时间:2021-08-03

原本需要3年的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缩短至70天,帮助企业有效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为浦东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自2017年7月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浦东保护中心”)在全国率先揭牌以来,极大提升了浦东知识产权服务能级,促进了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强化了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有力推动了浦东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创新发展。

《引领区意见》中提出,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无疑是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强力保障。

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有效实践了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机制,在推动浦东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瑛介绍,浦东保护中心首先通过建立高价值专利快速审查机制,提升授权速度。其次,设立专利巡回审理庭,实现无效案件属地化审理。另外,完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机制,快速维权深入推进。

通过浦东保护中心的专利快速审查通道,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周期被极大缩短,有效帮助创新主体快速获得专利授权,加快了企业研发创新的步伐,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比如,浦东保护中心为至本医疗的“肿瘤测序技术”核心专利提供预审服务,原本需要3年的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缩短至70天,从而使企业可以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提前两年申请医疗器械产品批件,为产品上市打通关键通道。

又如,浦东保护中心为微创心脉科技公司的“取栓导管”发明专利进行预审,该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仅用时52天,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研发创新。

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方面,浦东保护中心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协作联动。通过与法院、检察院建立高效的衔接机制,不仅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而且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

此外,浦东保护中心积极入驻进博会、上交会、美容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为参展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并当场处理知识产权投诉事件,大大缩短维权时间,减少维权成本,节约行政资源。

在开展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浦东保护中心还推进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合作成立“中国贸促会(上海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与海外维权工作站”。将海外知识产权指导相关工作纳入新区知识产权局“一网通办”对外服务事项,建立“浦东新区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等,为浦东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802154245.jpg

微信图片_20210802154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