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上海组织开展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 时间:2021-08-03

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部署从8月1日至11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第四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通知要求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总结前三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功经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助力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的持续发挥。

根据行动方案,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将遵循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的原则,着力从机制构建、措施完备、环境整治、氛围营造以及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入手,合力为国内外参展企业、消费者构筑“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知识产权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和服务环境,全力打造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行动方案提出,上海法院和检察机关要充分运用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司法审判机制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优势,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公安机关要按照“精确打击、全程打击”的执法策略,强化对各类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牵头,会同市场监管、城管、文化等部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配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在现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派驻专利、商标、版权、原产地地理标志等方面执法和服务人员,做好现场保护服务。上海海关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

与前三届相比,此次百日行动在夯实司法保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投诉处理等“全链条保护”基础上推出创新举措。其中,在顶层设计上,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知识保护条例》和《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等新出台的法规政策,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整体提升。在司法保护方面,强化对涉进博会相关知识产权民商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优势,落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中英文双语告知制度。在行政执法方面,充分发挥长三角、十二省市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动,严厉打击涉进博会及其参展商的专利、商标非正常申请行为。在完善争议纠纷解决机制方面,拓展纠纷调解渠道,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在志愿服务方面,在现场设立的服务站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宣传活动,增加新成立的上海市知识产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宣传方面,依托各成员单位宣传载体、《上海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工作动态》等,及时宣传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7291526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