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案例 时间:2021-05-14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面向全国160余家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报送的“打通信息堵点,赋能创新转化”案例入选全国十大案例。自2020年开展全国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以来,上海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案例已连续两年入选。

本次评选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信息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在该入选案例中,上海交通大学TISC疏通了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高校、产业园区、企业等资源不联通、沟通不顺畅的“堵点”,将服务校内创新主体与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探索出成熟有效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模式和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对服务高校产学研融合发展有示范意义。

【案例详情】

上海交通大学TISC依托跨学科交叉平台、产学研平台和环交大科技园区,服务师生创新创业,把创新推向市场。

上海交通大学TISC积极对接学校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产业园内企业信息需求,为其提供服务。自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精劢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立起,上海交通大学TISC每年为其提供科技查新、专利评估查新等服务。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TISC调研手术机器人技术和产品演化路径、市场现状、全球专利布局等情况并编制报告,为各方提供参考。

2021年初,术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完成中国首例纯单孔下执行的前列腺癌根治术。该机器人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掌握全链条关键技术。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TISC调研了学校23个学院和研究中心的科技成果,上线“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融入学校成果审核体系,提供知识产权前置审核,为成果整体许可和转化提供了信息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