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面对面”专利审查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专利巡回审查活动 时间:2021-05-08

2021年4月26日,在第 21 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在上海举办了两场发明专利巡回审查会议,审查员分别与上海农业科学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相关专利申请人、发明人,及专利代理人就9个发明专利申请案件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面对面讨论,同时还就专利申请相关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为积极探索专利制度促进我国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使专利审查工作更好地为创新柱体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2011年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实质审查巡回审查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的专利申请,以及中小企业、高校或科研院所提交的专利申请开展巡回审查。同正常的实质审查方式相比,专利巡回审查采用“面对面”代替“书信往来”,从“双方交流”变为“三方交流”,可以帮助审查员更好地理解前沿技术应用,提高审查效率,同时可以帮助申请人和代理人准确把握专利授权的标准,更好地答复审查意见和修改相关文件,保证专利的审查质量。

图片2.png

图片1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