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与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共商合力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的知识产权工作 时间:2005-12-22

 

    为了积极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12月22日,市知识产权局陈志兴局长、许章林副局长、孙大红局长助理以及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协调管理处、专利管理处的负责同志一行到张江高科技园区进行专题调研,与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朱旭东局长、丁海涛副局长等同志就合力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商讨。

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开拓的精神和创新的理念,在浦东这片热土上积极探索实践知识产权工作的新机制,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工作的新突破,并以此促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发展。大家研究认为,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的知识产权工作,关键要建立“四个体系”,一是要坚持知识产权引领科技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二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立以社会为主体的服务体系;三是要坚持创造与保护“两手抓”,建立行政保护、司法保护、行业自律为一体的保护体系;四是要坚持集聚国内外教育资源,建立国际化、现代化、社会化的培训体系。

为了切实在知识产权工作领域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知识产权局将全力推动张江高科技园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大力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积极鼓励浦东新区在试行专利质押贷款办法、建立专利技术风险投资公司、建立国际化的技术转移中心等方面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