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8-28

8月25日下午,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芮文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16巡回指导组组长薛红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局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充分准备。会前,局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坦诚进行谈心谈话,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反复研究民主生活会方案,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形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芮文彪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基本达到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意义。

薛红在点评讲话时指出,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实”的导向、“联”的方法、“严”的要求,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市知识产权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效,氛围严肃认真,查摆和整改措施深入具体实在,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坚持不懈推动研以致用,切实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芮文彪在讲话中指出,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把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新开端、新起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摇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要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与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保持思想同心、工作同向、行动同步,确保知识产权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芮文彪要求,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针对市委主题教育第16巡回指导组提出的问题,以及班子对照检查、个人发言提纲中查摆的问题,要尽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提出改进措施,把握时间节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本次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

芮文彪强调,要在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上下功夫。2023年将加强局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积极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深化局领导班子“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梳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员余晨、卫岚、杨慧,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委主题教育第16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出席会议。局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825152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