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员群体 时间:2021-08-12

说起共产党员,大家脑海中也许会涌现出战争年代的先烈前辈,或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人物。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当暴雪袭来时,当洪水涌来时,当可怕的瘟疫出现时,当顷刻间房倒屋塌、天崩地裂时,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用热血和生命保家卫国的还是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其实,在和平年代里,大部分党员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优秀群体,他们用思索和实干、热情和初心点燃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形象。他们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党员群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心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老党员、老同志,虽然到任时间还不长,但他心系群众,以身作则,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他沉下身子请教专业人员,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反复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在市局的关心帮助下,长期未解的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切实回应了中心职工的期盼。他特别关心中青年同志,支持他们参加培训和活动,注重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制订发展党员计划,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通过与大家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单位凝心聚力工程,展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同志为民服务的情怀。

支部书记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在决策之前,主动找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和骨干沟通情况,酝酿决策;在实际工作中坚决防止以通报形式代替议事决策,防止走过场,以身作则杜绝一言堂;带头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党规和上级决议决定,贯彻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为落实上海市委市府两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着眼于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筹建工作。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上门学习取经,汲取宝贵的经验,按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手册》规定,从场地条件、人员队伍、信息化系统、规章制度等方面组建队伍,分工推进;与施工建设单位多次召开现场会,提出功能需求,完善场地平面布局和动态效果图的设计方案;起草了保护中心《岗位设置方案》和《岗位说明书》,启动了保护中心制度汇编工作。

他们善于发挥知识产权智库作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与职能处室共同筹划和组织年度知识产权专家咨询会,为制订上海新一轮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们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工作能级,指导并支持研究人员抓住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政策理论研究。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去年,中心有一名同志荣获了第十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研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三等奖,两名同志获得了第八届市场监管优秀成果评选论文优秀奖等荣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中心党员群体以内化于心的责任感,外化于行的使命感,用自身一言一行感召着周围的同志,让 “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闪耀光芒,真正体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

讲述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刘立婷


微信图片_20210812143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