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上海知识产权人的至高追求 时间:2021-08-11

顾勇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退休党员,曾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新闻发言人,系上海知识产权行业内专家,有近30年的知识产权从业经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位老党员,知识产权行业老兵,感慨良多——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较三十年前有了长足的进步……顾勇华同志回忆了处理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的一件往事:

十多年前,本市相关政府部门同时收到某国驻沪领馆转来该国一科技公司的信函。函中称上海市某机构复制该公司的专利产品,并以此申请了国家和上海的科研类课题;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调查此事,并制止侵权行为。我局领导指定我负责处理该项工作。

当时,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国际接轨,国外较为关注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迅速理清思路,决定抽丝剥茧,最大程度还原事实真相。随即组织业务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与技术人员交谈;同时,对国外公司专利的技术特征与现有技术和涉事技术逐一比对。我和团队在弄清真相的基础上,疏理了大量国内外相关知识产权法条和涉外知识产权侵权判定案例。我们按照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和行政处理投诉的一般规则,确认上海某机构的研究行为,是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不应视为侵犯其专利权。我们的回复,以法为据,专业且高效快速,得到了驻沪领馆及其外国公司的认可。

我带领的业务团队对此事件的处理,为当时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积累了经验,并得到上海市高度重视。上海举一反三,建立知识产权预警、保护、应诉等体系,从而推进了上海知识产权涉外案例研究、纠纷应对、维权援助体制机制建立的工作。

如今我虽已退休,但仍关心关注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希望我们上海知识产权新同仁们,能够继续加强学习,把知识产权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将“专业”作为知识产权人的至高追求,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讲述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退休支部 顾勇华

微信图片_202108101440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