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锐意进取 奋力担当 时间:2021-07-14

提到“知识产权”,很多时候大家想到的是法律法规;提到“发展促进”,很多时候大家想到的是理工科专业技术背景;提到“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大家想到的应该是懂技术、懂法律、懂运营的综合性部门。就是在这样一个专业性强、复杂度高、工作强度大的部门中,有一位从金融行业跨界而来,从零基础开始的“90后”,章志祥。章志祥同志入职3年以来,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勤奋敬业好学的本质,不断为促进知识产权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从零开始,他锐意进取。2018年,章志祥同志加入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知识产权数据统计、专利一般资助等工作。他深知做好任何工作都没有捷径,“弄假像真终是假,将勤补拙总轮勤”,特别是他在此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知识产权,唯有勤能补拙。为快速掌握数据统计工作职能,他把往年的统计年检、报表、白皮书“啃”了一遍,仔细研究了全国以及重点省市的统计报告制度,从一开始的什么都讲不清到重新构建了一套属于我局独有的统计报告模型,再到市统计局认可的本市科技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咨询专家。为精准把握专利资助工作重点和政策方向,他利用空余时间研读了国内外有关专利审查的法律规定,每日重点检查大额资助的审核情况,于2020年底成功阻止了有关代理机构协同部分企业利用非实审国家授权快的特点套取海外专利授权资助款项,有效防止了近百万元国有资产流失。

精益求精,他奋力担当。2019年起,随着知识产权金融重要性的不断提升,章志祥同志作为我局为数较少的商科人才,陆续肩负起了包括知识产权金融在内的知识产权运营等工作。回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后,他紧紧围绕深入融合“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理念,广泛开展调研和文献研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领导外脑”的作用,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开展提供参考和依据,推动了我局和10家银行《促进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的成立、全市各金融机构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服务的完善或新设、全市银企银园对接活动的有序开展、《上海市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方案》的印发和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等工作,成为了各区局和各金融机构都认可的知识产权金融青年专家。

他始终认为自己没有什么“本事”,有的只是对待每一项工作的“钻研”。他说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初心很简单,只不过是“想为人民做点事”。或许就是这份初心让他追梦不息,奔腾不已。任何值得追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靠的是有人负重前行,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讲述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 李长君

ZJ9A1530_看图王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