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是当初那个少年 时间:2021-07-05

建党100周年之际,老党员薪火传承

我——仍是当初那个少年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退休支部  欧锡礼

我是欧锡礼,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退休支部一名普通党员,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9年12月,我18岁,青葱少年,毅然应征入伍,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祖国需要我到哪,我就到哪!回顾峥嵘岁月,所在部队属于艰苦地区,自然环境恶劣,那里,那些年,我19岁,经历了生死考验,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光荏苒,那段青春时光仿佛就在昨天——

一次是巧遇战士陈某持抢伺机行凶报复事件。当时,我正巧进入陈某持枪隐藏的大楼中办事,可能是我年纪小亦或陈某对我未加注意,我得以安全出楼。走出大楼后才发现,周边早已布满荷枪实弹的警戒队伍,带队部队领导看到我,当即将实际情况告知,我豪不犹豫再次进入大楼。这次陈某警惕性很高,立即蹿至屋内桌上,持枪对我大叫"不许动",我临危不惧,装作若无其事样子开始做其思想工作,劝他放下武器,不要做傻事,个人的一念之差不仅可能变成反革命分子,还会累及家乡至亲。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屋外严阵以待,只要陈某一冒头就会被下令击毙,我不忍心一名青年就此丧命,就似完全没看到上膛枪一样,以自己为例,从入伍的初心一直谈到将来的理想与退役后的生活,不知不觉十几分钟过去,陈某逐渐平静,随后主动交出手枪和子弹,避免了一次枪击流血事件,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我临危受命与快速灵活地反应也得到部队首长的褒扬。

另一次是积极请战参与维护国家领土安全。我海军工程大学毕业实习期间,正逢一次国家与邻国海域摩擦,领导考虑到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批准我参战,眼瞅着舰艇已起锚,我立即跳上指挥台,直接找到最高指挥官秦副司令要求参战,并表示作为一名军校毕业生,更应该到第一线磨砺,在炮火中施展所学,为维护祖国海域安全而战!首长当即同意了我请求,他对周围的指战员说:“海军部队就需要这样的干部,遇到战斗任务就往上冲!”

转业地方后,我也能秉持年轻时的初心,一直努力工作,2010年世博会接待保障任务中,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退休后,我继续保持积极心态,外出时常戴上纪念军帽,提醒自己,过马路不闯红灯,不随地丢垃圾;在家时与夫人一起认真锻炼身体、做家务、抚育第三代。

也许,在大时代的洪流中,每个人显得那么渺小,然而不可否认每个人都年轻过,或多或少都有过闪耀的时候,我希望我们每一位退休老党员都能永葆年轻的心,遇到困难,多想想青春时那个自己,想想入党时的信念,从容生活,健康生活!归来——仍是当初那个少年!

微信图片_202107021629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