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初心向党,奋斗有我 时间:2021-07-01

一年前,我有幸加入保护处党支部这个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的集体,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很荣幸能够向大家介绍我们支部的周志强同志,一名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精彩人生的优秀共产党员。

周志强同志毕业于上海交大,自身具有扎实的工科背景和善于钻研的精神。机构改革后,他从原质量技术监督局到知识产权局工作。他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责任心,主动对标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挑战和新要求,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夯实专利、商标等专业知识基础,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提高业务水平,很快进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角色,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机构职能调整后,周志强同志作为地理标志工作的具体负责同志,不仅认真完成上级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同时也在自选动作上努力下功夫。他先后组织开展本市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工作,走遍上海所有地理标志区域,努力摸清地理标志家底,全面梳理本市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和许可信息。他起草了本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工作方案,100%完成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统一更换工作。他指导查处阳澄湖大闸蟹、西湖龙井、阿克苏苹果、波尔多葡萄酒等系列地理标志侵权案件,多个案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他甘做支部的一颗螺丝钉,自觉把个人融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力争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尽心尽力把普通繁杂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以初心使命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价值。

2020年,市领导、局领导对国家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指标评价工作做出“上海要打赢翻身仗”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对这一难度大、保密性强、没有可借鉴经验的重大挑战,周志强同志带头攻坚克难,主动承担重任,在仅有的二个月准备期内,起早贪黑,连续加班,连母亲癌症手术住院都无暇顾及,最终顺利完成了2000余份评价佐证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核和上机填报工作。辛勤的付出没有被辜负,近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已经公布,上海在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

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展前期,周志强同志积极配合与中国进口博览局的沟通联系,多次联络、细致沟通、协助起草制定相应措施。在进博会开幕的前一天,周志强同志在医院做了结肠息肉切除手术。手术第二天,他带着病痛坚持入驻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充分展现了 “敢担当、不推诿、做实事”的党员素养。2021年上半年,童伟宇同志退休后,周志强同志承担起展会工作任务,先后入驻 12个大型国际展览会,累计驻展50余天,参与处理78件专利侵权纠纷投诉。他放弃五一节、端午节等假期休息,认真完成上交会、国际汽车展、国际纺织机械展等重要展会的现场驻展工作。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主办方等先后赠送写有“护航车展 保障有力”“捍卫展会知识产权 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锦旗,对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像这样的优秀榜样我身边还有很多。在努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工作中,我们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取做到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全国最好、打击侵权行为全国最有力。我作为一名“90”后的共产党员,要主动对标身边的榜样,把我从周志强同志身上学到的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履职责、干事业的行动指南。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更优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讲述人:知识产权保护处党支部 许斐

微信图片_202106231728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