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商标服务链条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时间:2024-03-01

  (通讯员:万玫 《中国知识产权报》2024年3月1日刊05版)

  注册商标6.5万余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51件,平均每百户经营主体拥有注册商标406件……近年来,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下称漕河泾开发区)商标工作可圈可点,得益于其扎实的商标品牌指导服务。

  “漕河泾开发区在原有商标品牌指导站基础上,升级创建上海市首批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下称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积极打造商标‘授权—用权—维权’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基地通过集聚高端商标品牌公共与专业服务资源,聚焦园区知识产权托管服务,采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孪生服务’、加强商标品牌保护等多种举措,助力区域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漕河泾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其商标品牌基地迎来发展新契机。

  集聚多方资源 提升服务效能

  漕河泾开发区是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是上海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之一,其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对开发区构建科创服务体系十分重要。近年来,漕河泾开发区把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和示范园区、出口基地等项目建设充分融合,围绕园区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元宇宙、数字经济等核心产业,充分发挥商标等知识产权资源优势,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商标链与创新链、服务链、资本链的链接,让园区产业间实现更多联动。

  一核多点,小集聚,大分散,完善服务链条。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和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入驻漕河泾开发区,集聚199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如今,漕河泾开发区及周边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资源占全上海的近70%,园区各创新主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从商标申请、保护、运用等方面的全链条服务。”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

  树立企业商标品牌意识,开展园区知识产权托管。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通过联合区内专业商标代理机构,举办知识产权托管供需对接会,针对受托企业的商标注册、商标品牌管理诊断、商标品牌培训等提供一系列免费服务,尤其让中小微企业从创业初期就树立商标品牌意识。近3年来,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200余家中小微企业享受到基地托管服务和商标支持政策,48家小微企业实现商标“零”的突破。

  在充分发挥基地专业资源集聚优势的同时,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积极引导企业申报上海市和徐汇区重点商标保护名录,鼓励企业申报知识产权优秀维权项目,降低企业维权成本。目前,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有20多家企业入选上海市和徐汇区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搭建对接平台 促进转化运用

  商标保险“护航”,解企业商标侵权忧虑。“我们在促进科创企业商标申请注册和品牌价值实现的同时,注重引导企业保护自身无形资产的安全。”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基地鼓励企业选投商标品牌保险,积极发挥企业和保险机构的桥梁作用,推动上海箱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上海市首批商标保险订单。此外,在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的努力下,上海市第一批商标海外维权保险落户该基地。近年来,基地内有40余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保险,其中160件商标、专利投保,保险费共计45万余元,保额超1500万元。

  开展“孪生服务”,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通过不断努力,漕河泾开发区承担建设的上海市徐汇区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入选2023年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办理商标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近3亿元,受惠企业8家,实际贷款金额超5000万元。其中,亚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经历较为典型,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向前一步”服务,针对该公司商标和专利实际情况,提出了“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融资模式的建议。同时,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和专业评估机构,为企业设计具体质押融资方案并进行商标和专利价值评估,最终该企业通过混合质押成功获得银行1000万元授信。

  通过开展商标品牌工作,园区企业享受到了支持政策的实惠,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创新更有信心。“2024年是漕河泾开发区成立40周年,我们将坚持把商标工作作为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打响自身服务品牌,让商标品牌工作成为支撑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漕河泾商标品牌基地有关负责人说。